新浪财经

智多盈:外部刺激或将令反弹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2: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智多盈投资 余凯

  本周市场多空搏杀异常惨烈,沪综指跌破4000点大关后加速下挫,周一、周二尽管中国石油等权重指标股逆市有所反弹,但经过了连续杀跌后,市场人气已如惊弓之鸟,稍有风吹草动即有大量沽空盘持续涌出,而海外次贷危机冲击、宏观紧缩、高通胀、大小非解禁、再融资压力等等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持续冲击投资者信心。周三尽管央行宣布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在周边市场大幅走高以及政策面利好预期强烈的背景下,沪深两市不跌反涨,然而短暂的反弹并未消除投资者的恐慌心态,周四在中国石油中国平安等权重指标股复牌后快速下沉拖累下急速跳水,沪综指最低下探至3516点年内新低,多方终于按耐不住反弹的欲望,奥运板块、创投、三通、农业股全线大幅反弹,市场人气被有效激发,沪综指重新收复3800点整数关口。周五市场展开震荡走势,中国石油等指标股则继续拖累大盘,而钢铁板块的异军突起有效抵御了权重股的颓势。我们预计,如果能有进一步的利好刺激,市场短线反弹有望得以延续。

  最坏的阶段已经过去

  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暴跌,一方面在于A股市场本身的估值状态及供求关系决定了市场需要向下寻求新的均衡点,而从紧的货币政策也加剧了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的不乐观预期,再加上国际市场的负面影响仍未消除,诸多负面因素导致了前期市场的非理性下跌;另一方面,困扰着投资者的又一重要因素是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速度的放缓。事实上,2007年行业利润增速已经出现了逐季下降的趋势,2008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的蔓延使中国出口面临下滑压力,同时通胀攀高导致企业的劳动力、原材料、资金成本全线上升,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面临巨大挑战。在诸多不明朗因素的困扰下,投资者恐慌情绪开始加剧。

  显然,外部经济环境的持续恶化、国内宏观调控的紧缩预期、通胀带来的成本压力等确实会给中国经济以及上市公司赢利带来负面影响,但经过了如此大幅度的下跌,市场可以说基本上已经化解了前期高估值体系的压力,整体系统性风险基本释放完毕。目前A股2007年动态市盈率水平为29倍,2008年动态市盈率为22倍(隐含30%业绩增长率);沪深300指数A股2007年市盈率水平约为25倍,2008年动态市盈率水平仅为19倍。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在宏观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当前投资者的恐慌性杀跌正陷入一种严重的非理性状态。

  期待政策面利好

  从最近管理层的举措来看,股票型基金的重新开闸和密集发行显示政策面已经开始转暖,日前证监会又将准许资金进场的范围扩大到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不过在弱市格局中,新基金发行市场疲态尽显,政策效应明显趋于弱化,而短期内QFII额度有限,也很难起到遏制大盘持续下跌的重任。只有等待政策面出台进一步的实质性利好,市场才有可能迎来转机。

  在弱势中单个利好消息的出台往往难以有效提振投资者的信心,然而随着利好消息的相继出台,促使市场回稳并逐步走强的力量则在持续累积,这是一个量变向质变转化的过程。近期财政部、国税总局下发的《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对鼓励证券投资基金发展作出税收优惠政策规定。市场对于降低印花税的预期也在逐步增强,政策利好效应逐步积累值得期待。

  关注低估值板块

  随着风险因素逐渐被市场消化、A股估值回归理性、新发基金预计将给市场带来1000亿左右增量资金的情况下,低估行业的价值挖掘及主题投资有望受到资金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在经历了连续大跌之后,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新鲜血液,近期宣告成立的募集规模46亿元的股票基金--建信优势动力基金,目前进入正式建仓阶段,成为了2008年第一只入市的股票型新基金。另一只股票基金--南方盛元红利基金3月18日也已完成募集,预计规模将超过60亿元,近日也将入市。可以预期的是,随着新基金逐步入市建仓,低估值板块的活跃仍将持续,周五以钢铁股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大幅活跃就证明了这一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