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民感受到股市崩盘压力 蓝筹揭竿挑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0: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阳丹

  “股市崩盘了!”3月18日这天,记者的手机竟然收到来自三个不同联系人同样内容的信息。本周一、二,大盘连续两天暴跌,下探3600点,着实让很多股民感受到了压力,股市似乎已然“熊”相毕露。

  峰回路转发生在周三,随着中国石油(601857)、交通银行(601328)、中国平安(601318)、中国神华(601088)、招商银行(600036)、中国国航(601111)、中国船舶(600150)等一批大盘蓝筹股的年报在本周内密集登场,其稳健的业绩增长仿佛给市场吃下了一粒 “定心丸”,疯狂的杀跌行为有所遏制,大盘非常难得地在周三、周四连收两阳。

  大盘蓝筹股因其行业龙头地位、庞大的市值,不仅是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也是二级市场的“定海神针”。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3月20日,蓝筹公司的合计净利润达到2991.80亿元,占到已公布年报公司净利润总额的83%。而中石油等指标权重股,对大盘的影响更是举重若轻。本周一和周二的暴跌中,若非中石油等强力护盘,只怕短信相传的“股市崩盘”之说已成现实。

  近日来,部分大盘蓝筹股表现出较强的上涨态势,中国国航在业绩增长和国际油价下跌的双重利好之下,三日内由近期低点13.22元反弹至16.67元,上涨26%;万科A(000002)自业绩快报发布后,1.1倍的业绩增长让市场重拾信心,三日内由21.45元上涨13.8%至24.42元;中国平安、中国神华、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也摆脱了连日下跌的阴影,振荡回升。

  除骄人的业绩外,慷慨的分配方案也是大蓝筹们提振近来颓萎市场的“法宝”。从已经公布的分配方案看,既有泛海建设华侨城A中信证券保利地产等高达10比10的送转,也不乏驰宏锌锗、中国船舶、贵州茅台双汇发展新安股份等每10股6元以上的高派现。而驰宏锌锗更是以10股派20元,送5转5的高派现、高送转,当仁不让地成为“红包王”;中国船舶也提出每10股派10元现金的诱人分配方案。

  对于本周出炉的蓝筹年报,有看好后市的人士认为,目前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已经比较合理,随着年报和一季度业绩预告相继出炉,这些业绩稳健增长的大盘蓝筹股将会显现出一定的吸引力,而且随着新批基金和拆分基金的逐渐入市,大盘蓝筹股将成为他们的首选必配品种,新一轮的行情或借蓝筹“揭竿”展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