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3月22日专家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0:03 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3月22日专家看市场

  

谈股论金:3月22日专家看市场

漫画 李明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大盘筑底 揪心沉浮

  博眼观市

  编者按 上证指数从六千多点跌到三千多,近50%的跌幅,让还在牛市思维中的股民有些受不住了,恐慌性的割肉搞得鲜血淋淋,股民甚至机构都期盼着反弹,但大盘似乎是被娇惯坏了的宠儿,一点也不了解曾经培育它,养高了指数的股民是多么的心痛 。持续下滑,搞的投资者不知股市底在那里,每一次小反弹都会激起人们的遐想,可人们往往一次次被摔回现实。底到底是多少,上证4000点位、3500、3000……。这几天大盘又有反弹了,是不是会筑底成功,真是让投资者揪心。这里特收集一些近期的财经博客观点,希望能有助读者寻找股市大盘底。

  “市场”是最好老师

  □方鸿儒

  不是吹嘘“中石油是最赚钱的公司”么,结果如何?高位买入者惨遭腰斩。不是许诺“奥运会前是慢牛行情”么,结果又如何?一周大跌8.7%,一日大泻300点,令多少投资者胆战心惊。诸如此类,多少曾经信誓旦旦的预测、分析、断言、乃至承诺,在“市场”这位老师面前几乎都不攻自破,失误多多,失算频频。原因便在:股市原无“师”,“师”即市场;股市本无“神”,“神”即规律。

  “市场”这位老师“道是无情却有情”。它不看“权威”、“权势”的脸色而行事;它自也不因你是“中小投资者”而嫌弃你,它对参与者一视同仁。无论你是自以为是的“管理者”,还是信口开河的“谈股论金”者,在“市场”这位老师面前,都是“学生”!它按自己的脾性运行,当牛则牛,当熊则熊。“政策”庶可左右它一时,却不能决定它的走势。它会直面现实地告诉你:什么是“风险”,什么是“机会”;何时可进场,何时应离场;何人适炒股,何人当旁观——“市场”是一本人皆可读之却未必都能读懂的教科书!

  “市场”这位老师“看似难测却可测”。股市中充满着无数不可知的变数,波诡云谲,瞬息万变,诚难把握。若有人吹嘘他能准确预测所谓的“高点”“低点”,并能逃顶抄底,那肯定是“骗子”!然天下事之变动,尤其股市之运行,必有其内在规律。有朋友总结出其中两条:其一是市盈率在20至60倍间波动;其二是指数永远围着年线转,值得一提。故在股市中把玩者若深有智慧,加之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市场经验,则对股市之预测,虽不能说“百发百中”,至少不会太离谱。平心而论,并非所有的投资者都和“市场”这位老师有缘。是否有缘,要看你的造化与聪明才智了。

  “市场”这位老师且“看似无形却有形”。你整天盯着大屏幕,看着指数上串下跳,好像有一只“无形”的手在遥控着它,却不知那手来自何方。“市场”这位老师仿佛有隐身术,很神秘。其实不然。人云股市是“虚拟经济”,在我看来,不但不“虚”,且很“实”。“实”即真金白银。没钱,你炒什么股;没钱,你融什么资?“市场”有形,“形”就是“价值规律”,就是逐利欲望。你只要扪一下自己的心,你就知:市场之“形”在何处了!逐利的欲望把股价炒高,价值的规律又逼使它回归。“市场”这位老师在不言中其实已把这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告诉你了,就看你悟没悟。

  在“市场”这位老师面前,无论职位高低,资金多少,入市早晚,我们只能谦虚好学,戒骄戒躁,只能控制嗜欲,戒恐戒贪,只能顺势而为,见好就收。凡自以为有点“权势”,便成天寻思着做中小投资者的“老师”,随意发表危言耸听的言论,误断大盘的走势者,往往反为“市场”这位老师所嫌弃,授他人以笑柄。还是好自为之吧!

  绝地反击条件尚不成熟

  □程程

  2008-03-20

  3月19日,一轮红日终扫近期的阴霾,市场出现了普涨的格局。虽然有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利空”,但是在周边市场带动下(特别是美国股市大涨),被压抑的做多热情终于得到了宣泄,市场出现了大幅反弹。特别是有关降低印花税已经被签发的传闻,更是点燃了大家的希望。但是这种热情究竟能够维持多久,笔者认为,还在于是否能形成新的热点板块。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并不具备发动一场绝地反击的条件。主要有这样几个参考因素:

  1、美国市场主要是通过打兴奋剂的方式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是否能够顺利走出次贷的阴影,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检验,最快也要在第四季度才能做判断(笔者注:今晨美国股市在资源板块带动下大跌)。

  2、中国紧缩政策未发生变化。周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加息的可能性大减,加息肯定会进行,只是方式、方法的问题(《加息进入倒计时—股市近期政策猜想及策略》一文中对此有分析)。

  3、大小非减持仍在进行中,特别在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那些自身存在资金问题的企业,肯定会加大减持的力度。

  4、相比银行、地产等企业20倍左右的市盈率,许多板块的估值水平仍居高不下,具有向下调整的空间。此外,港股的估值也对市场价值中枢下调起到了作用,起码会压制大盘蓝筹得反弹高度。例如,中石油现在仍高于港股100%;中国神华市盈率在45倍以上等。

  5、为了稳定香港金融市场,港股直通车仍箭在弦上。在内地股市估值下降的情况下,不排除有条件地开通直通车业务,而不少官员的讲话也透露出这一意味。一旦直通车开行,内地股市中的许多股票将面临更大的估值压力。

  6、此外,国际热钱在自身流动性短缺的情况下,无奈选择撤离中国资本市场,上月贸易顺差大幅减少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不断有所谓专家称中国应当大幅升值人民币以及降低印花税,客观效果就是为这些热钱的撤离铺平的道路,而且在最后还能大赚一笔。政府之所以在前期不采取救市措施,应当有这方面的忧虑,毕竟不能将国人改革开放的成果拱手送人!所以,政府被人骂,确实有点冤。在当前市场条件下将热钱清理出去,对于市场的长远发展有好处,付出的代价也要小一些,如果20日继续大涨的话,不排除获利回吐和解套盘涌出的可能。毕竟大部分股票现在的价格与其业绩相比还不匹配,按照本人最近提出的估值标准看,仍有不小的下行空间。仍然要提醒大家的是,股市信心的恢复不是一个印花税就解决的(参见《恢复市场不是一个印花税可以解决的》),市场的问题必定要以市场的方式解决。只有在新热点形成之后,通过连续不断地价值发现与回归,才能真正引领市场走出目前的困境。把所有希望寄托于小小印花税,只能解决短期的问题,长的效果是一周,短的效果可能一天。在其他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那时等待大家的会是更痛苦的日子。更重要问题在于合理融资(注:19日浦发融资被股东大会通过了),在于公平的市场环境!!类似教授门(参见《这下玩笑开大了―股市再曝人大教授门》)的事情还是要少一些,曝光一个查处一个,起码要给我们一个说法。

  在本人《未来反弹板块分析》一文中,提示了银行和地产股票,这两类股票也是最近大跌期间资金流入最多的品种。如果这两个估值相对较低的品种不能筑底成功,其他股票的上涨也只能是昙花一现。银行和地产股票的筑底取决于大小非的减持力度,按照目前的资金流入速度,真正筑底成功还需要一段时间,短则两三周,长则两三月。当然,只有低成本的大小非基本完成减持后,目前一些被低估的品种才有可能出现被高估的现象,这也会是获利的最大区段。

  一句话,冷静看待19日的普涨,“普涨是宣泄,希望在热点”。最后还是要推荐一下本人的文章《保持良好的持股心态—仁者以财修身》,尽管没有对市场的分析,但是对于投资者把握投资应有一定的帮助。愿与同道者共同切磋。

  大盘并未反转

  □股海神兔

  3月20日

  昨天,在隔夜美股爆涨和A股市场短期利空出尽是利好(按照常理,上调准备金率对股市应为利空)的刺激下,两市大盘上涨了,个股也涨了。但我还是不看好短期后市。昨天的收评《超跌反弹,大盘危险警报并未解除!》写得很清楚,也及时提醒大家必须要注意的是,昨天的反弹,更多是在外在因素(美股和港股爆涨)和内在因素(大盘和个股已严重超跌)共同进行强力共振的结果。且像万科、中国联通这样的大盘蓝筹股,盘中竟然继续被机构趁机减持。这也就意味着在管理层没有实质性利好政策出台的情况下,大资金对后市预期并不乐观。

  今天又反弹了,肯定很多小散户又慌忙入场了。这是可怜小散的通病,时时满仓,见涨就追。因为,作为小散,我也经过这种痛苦的过程。经常忍不住一点点致命的诱惑,去生生接下机构抛出的锋利飞刀,其结果自然是死无葬身之地。衷心希望,我曾经那些血的教训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当前,市场普遍人心不稳,一有风吹草动,非理性恐慌随时就会爆发。因此,在浦发银行再融资获得通过和外围市场复杂多边的情况,大盘短期弱势依然没有改变!

  之前,我是个乐观的看多者。但最近,我一直看空,而我的分析是结合政策面、外部市场表现、股市内在运行规律等几方面做出的判断,虽然说不上100%准确,但大部分还是被市场证明了的。因此,请记住:大盘要真正企稳反弹,必须具备(最好是同时具备)以下几个条件:大盘跌到3000—3500点区域;管理层对再融资立规;降低印花税;限制高管违规套现;暂时大盘股IPO和红筹股回归。

  上午十点半,当亚洲最赚钱中国石油复牌时,瞬间几乎跌停,受此影响,大盘直线跳水,很快滑落到3516点才翻身向上。随后,大盘发生了戏剧性变化,个股由早盘的上涨家数不足50家,转变到收盘时两市下跌家数不足100家。市场再现普涨格局,基金云集的地产,钢铁板块(今日有大资金试探回流迹象,但量不是很大,主力真正目的值得跟踪观察)领涨大盘。而煤炭、有色却逆市大跌。看这种变化,估计很多早上卖出股票的投资者又后悔了,但我要告诉你,在目前市场不稳定(特别是这种疑似熊市初期)的情况下,任何卖出都是正确,而任何买都是错误!既然出来了,就好好休息几天,等过了3月22日台湾选战结束和管理层的有何动作再决定吧。

  虽然连续两天反弹,今日也刚好站上5日均线,还收出了单针探底的技术形态,这似乎又让人对后市充满美好遐想。但我依然认为大盘险情并未好转,自然也不是什么反转,后市或许还将重回跌途,继续自行寻找市场底部。在连破几道整数关口后,下跌惯性将显示强大威力,至于如何止跌,就让我们静观管理层的高招吧!我的个人看法:短期要想提振投资者信心,非出组合连环重拳不可!

  在操作上,还是建议不要去盲目抄底抢反弹!有一定仓位的,可趁反弹慢慢降低仓位或清仓。一切等政策明朗后再行决定是否入场不迟。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