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基投资:乍暖还寒时 最难将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8:27 新浪财经

世基投资:乍暖还寒时最难将息

  世基投资

  经历了连绵不断的下跌之后,上周四上证指数跌破了不少投资者的心理防线4000点整数关口,周五的小幅反弹更象是一种抵抗性下跌,盘中刚刚触及4000点便调头向下。这对于市场人气的打击极大,本周一和周二,尽管权重股的跌势趋于缓和,但跌破4000点造成的恐慌使得市场筹码明显松动,前期抗跌或者逆市走强的个股全线急挫,连续两个交易日数百只个股跌停而上涨个股不足30只。在连续下跌之后周三虽然出现反弹,但周四的跌宕起伏更是惊心动魄。随着中国石油中国平安中国神华中国人寿等主要权重股集体大幅杀跌,上证指数早盘急跌逼近3500点,但随着蓝筹股探底回升,个股活跃度提高,大盘也快速反弹,创近一年来最大震幅。在市场极度迷茫时,本周四的单针探底让市场看到的一丝希望,但周五的波折又令投资者望而却步,那么市场什么时候才见底了呢?

  造成本轮下跌的因素有诸多因素,包括国际市场次级信贷危机、巨额限售股解禁和再融资造成的资金面失衡、CPI连创新高形成的宏观调控压力等。但最本质的原因却并没有受到市场重视,那就是市盈率高企形成的估值压力。股票投资往往看重的是上市公司未来的成长性,A股之所以会被赋予较高的市盈率主要是因为我国经济一直保持高增长。随着国际经济因次级信贷危机步入风雨飘摇阶段,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导致成本大涨,我国为避免经济过热采用从紧的货币政策,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以往高溢价的基础不复存在,自然走向价值回归。物极必反,经过这一轮惨烈的下跌,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市盈率已回落到20倍左右的水平,对于我国这样经济高增长的新兴市场而言已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

  “5.30”前后的剧烈波动中基金重仓股优异的表现令去年下半年基金迅速膨胀,在题材股低价股泡沫破灭之后,流动性过剩催生了“蓝筹股泡沫”,蓝筹股大涨推动上证指数一帆风顺的突破6100点。管理层显然意识到这种非理性繁荣背后的风险,通过暂停审批新基金和加速新股扩容来调节市场资金供求。新年之后巨额限售股解禁和中国平安等上市公司计划再融资令本来就绷紧的资金面失衡,基金为应对可能的赎回压力减仓,以往的获利资金也逐步退出。但随着管理层陆续批准新基金,QFII重新开闸,新股发行节奏放缓,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状况已发生改观。只不过连续下跌对市场的杀伤力太大,投资者漠视这些积极因素,可是随着大盘逐步下跌,这些利好的累积效应迟早会发挥作用。

  从国际市场表现来看,次级信贷危机的爆发是去年年中的事,近期的再次爆发主要是各大金融机构对次级信贷相关资产提取风险准备导致,已有国际投行分析,近期披露的情况已将次级信贷的风险初步释放,况且美国和欧洲各国政府为防止经济衰退采取多种策略救市,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从美国股市的走势来看,国际股市也有见底迹象。去年四季度以来,美国股市的创新高和调整都先于A股,美股的企稳对A股市场有一定的导向性。

  技术面的走势也表明大盘已处于阶段性底部区域。本轮行情从999点启动以来,到6124点,上涨5125点,而这一轮大的调整到本周低点下跌2608点,超过涨幅的一半,技术上存在较强的报复性反弹要求。RSI、KDJ等指标严重超卖,本周初步形成底部金叉趋势,而且近期股指创新低过程中,MACD等指标出现底背离,都预示着大盘将展开反弹。

  本周五大盘反弹未能延续,一方面是权重股弱势压制大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投资者的惯性心理影响。从上周五开始,基金出现了大量的净赎回,更令人担心的是,很多人是在出现20%亏损情况下赎回离场,这与以前不到面值以上坚决不赎回的情况形成明显反差。这也导致市场出现马太效应,近期大盘的反弹往往延续不了两天,就是因为短线获利盘急于兑现。因此,虽然各方面因素都支持大盘出现反弹,但由于投资者缺乏信心,反弹过程一波三折。乍暖还寒时,最难将息。虽然大盘初步探明底部,但这一阶段投资者操作难度加大,应把握反弹机会调整仓位,逢低关注经过暴跌先于大盘见底,具有估值优势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