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低风险对决:债券基金PK银行理财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7:44 新浪财经

  今年以来,伴随A股市场的震荡,投资者对债券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低风险”投资品的关注呈升温之势,债券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投资者风险意识提高的2008年,这两类产品的优势更加明显。面对众多的“低风险”投资品,投资者应该如何进行选择,它们的风险和收益如何,又有什么共同点和区别呢?

  “与债券型基金相比,银行理财产品种类繁多,虽然这满足了不同投资者的需求,但受限于国内理财市场起步较晚,投资者对风险的识别也如雾里看花。”一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大致可分为结构性理财产品、信托项目类理财产品、证券类理财产品。其中,“打新”型银行理财产品与打新股债券基金的相似度较高,投资者在做出选择时难以取舍。”

  天弘基金理财专家表示,这两类产品在新股申购、收益分成、费用、申购起点、流动性等方面都存在差别。首先,与“打新股”债券基金可同时参与网上、网下新股申购不同,银行“打新股”产品只能参与网上申购。据统计,2007年新股发行的网上申购中签率平均为0.308%,而网下配售的平均比例则达到0.745%,是网上申购的2.4倍左右,这样,网上网下同时打新股取得较高收益的可能性就会更高。其次,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都有一个收益分成条款,如某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产品相关费率”栏目中就写到“低于10%(含10%)的收益部分按10%的比例收取业绩报酬;对高于10%的收益部分按20%的比例收取业绩报酬”,这种分成条款无疑将降低投资者的收益,而债券基金则不参与利润分成。此外,银行理财产品购买起点一般较高,通常设定在2—5万,而债券基金起点较低,通常1000元就可以申购。而且,债券基金的手续费一般也低于银行理财产品,以正在发行的天弘永利债券基金为例,A类就不收取任何认/申购费及赎回费,仅收取0.4%/年的销售服务费。

  专家表示,投资者在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时,还应注意到在投资封闭期内赎回的问题。一般而言,投资者赎回资金将收取罚金,而且只能在每月规定的日期赎回资金,甚至还会出现在整个投资封闭期内,都不可赎回的情况。相对而言债券基金的流动性较好,债券基金在封闭期后可随时赎回。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打新股”型银行理财产品几乎可以用100%资金进行新股申购,远高于增强收益债券基金20%上限。而且银行理财产品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如购买国际市场上与汇率、利率、石油、农产品、股票指数等挂钩的期权。

  产品没有优劣之分,投资专家建议投资者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避免“大家投什么我就投什么”,在投资前一定要明确投资品种的风险收益属性。正确的投资决策一定是在充分了解产品的收益及风险属性,并结合自身的风险偏好以及风险承受能力后做出的选择,这样才更有可能取得预期的投资收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