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延明:专户理财不存在厚此薄彼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7:18 新浪财经

  

张延明:专户理财不存在厚此薄彼问题

建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延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3月21日,第三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主题对话3:专户理财——通向多元化资产管理之路”中建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延明的发言实录。

  张延明:结合今天多元化的话题,我顺着李总的讲一点认识。我这么理解的,这个专户理财的业务开放,为基金管理公司,寻找到一个开拓新的业务收入的途径,专户理财这个产品的特点是灵活性,就是说它的投资品种会丰富,市场上的投资品种会逐渐的成为这个投资的范围,那么投资的品种的多样性要求我们投资人才的多样化,业务的多样化,投资品种的多样化,投资人才的多样化,最后使我们基金管理公司最后走进一个综合化,成为一个全能的所有金融工具进行投资的这么一个综合性的资产管理公司,逐渐的向我们国外的资产管理公司学习。

  专户理财它最大的特点是灵活性,可以根据每个用户的特点进行深度的沟通,不像公募基金产品是一个标准化的,我先对投资者教育,然后介绍我的基金,然后讲我这个产品的特点,全是定下来的,我在发行之前都是定好的,而这个专户理财的灵活性,我对这个客户进行一对一的深度沟通,并且在沟通过程中也可以了解这个客户对这个市场的看法,对市场走势的判断,以及它的风险承受能力,还可以改变它的一些看法,比如说很有钱的人,财富量很大的,我们可以引导他不追求这种高风险,万一一夜回到解放前怎么办?也是对客户负责的一个态度,就是引导他,给他设置适合他的产品,在满足客户的需求上非常灵活,体现在产品设置的各个要素里面,我告诉他配这个比例的产品,配那个比例的产品会带来多少风险?多少收益?让他自己去选择。

  对于专户理财会不会出现厚此薄彼的状况,我认为做这种公募的基金经理转到做专户理财上,目前来看是个别现象,我理解也是因为这块市场刚刚要起来,有些公司为了制造一个明星效益,为了制造一个注意力的影响,做了一些营销的手段,宣传的手段,但是从短期看公募的投资经理转到专户理财这里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从长期看,还是需要培养更多投资的人才,专户理财开放了,有了一块新的业务会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公司来,从长远看这一块业务的开放,对公募基金是一个相互促进的作用,不存在厚此薄彼的这个现象。

  大家推出这项业务关心这个利益输送的问题,我总结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制度上的,每一个开展专户理财的基金管理公司肯定都制定了一个比较公平的交易制度,公平的投资制度,还有风险管理制度,各方面的制度都是很健全的,这是一个基础。

  另外一个在形式上,就是说专户投资跟公募投资首先从形式上分开的,它必须不是在一起办公的,是分开的,大家不可能进行日常的交流,抬头就问你今天买什么股票,我马上也要买。

    这是形式上的分离,还有决策上也是分开的,他们都有自己的决策委员会。研究平台一样,你具体到决策上这个决策层上人员是不一样的,决策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也是不一样的。

  还有第四个方面是投资经理的自律性。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是很透明的,是在市场有排名的,是有市场价值的,进行这种利益输送会影响他的职业发展生涯,没有人会为了帮助别人牺牲了自己的未来。

    还有一个是技术手段,还有一个是风险管理系统就是IT手段是很完善的,你反向交易肯定是通不过的,并且风险管理系统肯定都按你特定资产管理合同的约定进行了设置,你超比例的投资这些都是通不过的,但是我这里有先进的技术系统来限制你,并且每一笔交易和处理都是有电子痕迹的,这是从技术手段。

    第六个方面从整个公司势力结构上都有保证,现在监管机构也很重视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我就以建信基金为例,股东层面它首先没有动力来要求你进行利益输送。他首先反而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依法合规经营,我们现在基金管理公司都有独立董事,独立董事都是社会上的名流,都有市场形象,市场价值,他不可能支持你基金管理公司进行基金利益输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