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底部难一蹴而就 热点待脱颖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6:50 新浪财经

底部难一蹴而就热点待脱颖而出

  广州万隆

  提要:筑底过程中,多空分歧较大,热点争议较多,因而底部不会一蹴而就,热点不会很快脱颖而出。本周后两个交易日题材股强劲反弹,看起来仍然是市场热点,实际上这个前期热点现正处于降温的过程中,反弹二次见顶后有新一轮下跌行情。真正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中小盘股和一批超跌后价值凸现的大蓝筹、二线蓝筹将在下周脱颖而出,成为4至6月份波段行情的主流热点。

  市场走势预测:下周初趋势行为空头稍微占优,套利行为多空基本平衡,大盘还需震荡整固,短期内没有大幅上行的动力。

  个股结构性调整,新的热点在酝酿之中。中小盘题材股暴涨暴跌,看起来仍然是市场热点,很多散户还没有意识到这个热点正处于降温的过程中。一大批价值型和高成长型股票跌出了机会,它们筑底的过程就是市场筑底的过程,如果没有重大政策利好,市场不会以持续上涨、大幅反转的方式回升,底部需要多次震荡后才能筑成。

  实战策略:中小盘题材股行情处于分化期,大多数此类个股将逐波下跌,短线反弹高度有限,其中蕴藏着较大的个股风险,在这类个股中投机应低吸高抛,难道较大。

  真正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中小盘股将在下周脱颖而出,和一批超跌后价值凸现的大蓝筹、二线蓝筹一起成为下一阶段的市场热点。我们认为筑底过程完成后,中级反弹行情将持续二至三个月,着眼于4至6月份的波段行情,投资者不必在意短时间内一城一地之得失,应放弃弱市中的投机思路,回避高位垃圾题材股,重拾价值投资理念和成长投资理念,理性吸纳超跌的价值型和成长型股票。

  市场行为透视

  影响心理和行为的主要因素

  基本面和政策消息面

  市场走势

  • 央行调查显示,当季居民购房意愿再创新低,反映家庭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为“股票”和“基金”的居民占比,也分别从2007年2、3季度的历史最高12.8%、25.4%,跌至本季度的10.4%和19.1%,分别下跌2.4和6.3个百分点。

  • 2008年第1季度经济运行偏热趋势减缓。

  • 资金疯狂出逃,国际金价大跌逼近900美元。

  • 深圳部分银行微调并放松第二套房贷标准。

  • 国家电网要求地方中层7月前完全退股。

  • 国资委: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有望年内成立。

  • 基金大规模赎回1月就已开始,总规模减少83亿份。

  长期:上证指数两年内从1000点最高涨至6100余点,07年10月后至今的4个月时间内逐波下跌。

  中期:1月中旬至今股市基本呈单边下跌状态,其间两次弱势反弹高度有限。

  短期:市场周四探底反弹,周五窄幅震荡,终盘报收于周四收盘价附近,图表中日K线三连阳。

  各类投资者心理和行为

  长线投资者行为

  上证指数两年内从1000点最高涨至6100余点,07年10月后至今的5个月时间内逐波下跌,大的调整趋势比较明朗,这种走势正是长线投资者陆续退出市场的结果。

  短线投机者行为

  据央行调查显示,“股民”和“基金”的居民占比分别从2007年2、3季度的历史最高12.8%、25.4%跌至本季度的10.4%和19.1%,分别下跌2.4和6.3个百分点。

  股民减仓幅度远远小于基民,其中原因是:基民多数是长线投资者,在长期牛市中累积的利润虽然在去年4季度有所损失,但累计利润仍为正数,这种情况下,套现意愿容易促成套现行为,而散户股民多数是短线投机者,去年三、四季度进场的短线投机者被套牢在高位,深套后的短线投机者即使有套现意愿,却受处置效应影响而难以做出斩仓行动。

  大部份短线投机者被套,市场反弹过程中必然要承受很大的解套压力,反弹过程将一波三折,底部型态比较复杂。

  机构行为

  以基金为首的大机构陆续回流做多,机构做多主方向是低位的大蓝筹、二线蓝筹和高成长小盘股。由于市场走向和政策前景不明朗,避险意识较强的大机构采取边走边看的策略,目前只是试探性做多,这种情况下机构行为对市场短期走向和短期热点影响不大,但机构做多封死大蓝筹的下跌空间,对中期底部提供有效支撑,同时,机构行为决定中期市场热点。

  散户行为

  中小盘题材股暴涨暴跌,看起来仍然是市场热点,很多散户还没有意识到这个热点正处于降温的过程中。私募和游资为自救有意拉抬,跟风的散户追逐市场热点,危机正是蕴藏其中,下周初中小盘题材股将有新一轮下跌行情,散户跟风杀跌是其中的做空动力之一。

  趋势行为

  图表中日K线连收三阳,指数仍然运行在下降趋势中,因指数接近下降通道上轨,下周初趋势行为空头占优。

  套利行为

  指数止跌后大幅反弹,套利者在高位中小盘股中平仓,相对低位的大蓝筹中有低买行为,套利行为多空基本平衡。

  综合多空行为:下周初趋势行为空头稍微占优,套利行为多空基本平衡,大盘还需震荡整固,短期内没有大幅上行的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