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和市场博弈到关键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7:19 新浪财经

政策和市场博弈到关键时刻

  广州万隆

  提要:我们认为,目前已进入政策和市场博弈的最关键时刻。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市场的持续下跌在倒迫政策面亮明态度,而对于相关利益方来说,在政策救市上做适当的让步,也是双方的最优选择。

  一,政策和市场的博弈到关键时期

  应该说,政策和市场的博弈已经到最后关键时刻。实际上,市场的持续暴跌在一定意义上已经成为倒迫政策救市的无奈之举。

  1,市场暴跌倒迫政策出台

  经历过持续的暴跌过后,市场自身已经基本失去自我制衡的能力,指数就像自由落体一样向下滑落。如果任由市场持续暴跌下去,那么最终的结果必然是资金和信心的快速流失。而A股历史上并不乏这样的结果,最终除投资者遭受巨大亏损以外,还将导致市场融资功能和低迷成交下资源配置功能的基本丧失,这对于管理层来说也是难以承受的,尤其在市场规模越来越大的现阶段。

  所以,我们认为指数持续而惨烈的下跌,实际上起到市场倒迫管理层出招的作用,市场和管理层之间的博弈已经到比较关键的时刻。

  2,各方博弈暗藏玄机

  指数持续下跌和投资者大幅亏损的过程中,始终夹杂着复杂的多空博弈,而有部分看空的市场人士甚至强调政策应完全放弃救市。

  我们认为,这其中包含了部分利益博弈的玄机。市场的持续下跌和投资者的恐慌性抛售,一方面确实是由于大量的限售股抛售压力造成的,但另外一方面,也同时给不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场外游资提供了充裕购买较廉价筹码的战略机会。

  3,挽救投资者信心不等于调控指数

  应该说,市场的暴涨暴跌最容易导致投资者信心的流失,而非理性的波动也最利于市场投机情绪的蔓延。而本栏目文章一直强调的是,在市场出现紧急情况的阶段,政策应入市进行干预从而稳定市场投资者情绪,防止非理性波动的发展。应急救市是监管者之责,也是监守者之义务,而这并不等同于用行政手段调控指数。

  实际上,温总理一句密切关注股市的讲话,或就表明了管理层不太可能继续充当旁观者。

  二,是否下调印花税?

  在近期市场大跌的过程中,有关降低印花税救市的各种传闻层出不穷。我们认为,这更多是出于市场投资者的一种意愿,不过现阶段管理层下调印花税的可能性确实在逐步增加。

  首先,市场不断下跌的后果就是场内资金的持续外流,目前可以明显看出两市成交量的萎缩。不考虑稳定市场本身的需要,对于和印花税等利益联系最密切的财政部等部门来说,放任市场继续大跌,并非是其最好的选择,毕竟成交萎缩将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印花税收的流失。

  其次,不稳定的证券市场给目前困难的中国经济增添新的不确定因素。正如美国政府对资本市场动荡所采取的干预措施一样,国内政府也有这样的意愿来维护市场稳定。但是所不同的是,由于监管体系的不成熟,国内的政策干预往往是滞后并且不及时的,但是这并不代表政策不会救市。而在目前阶段能够真正起到救市效果的,也仅限于印花税调整等有限的举措了。

  管理层之前并没有就印花税率调整问题进行最终表态,实际上就是在某种程度上为政策空间预留一定弹性。当然我们要强调的是,考虑到下调税率涉及多个部门和相关各方利益,这一政策是否出台依然有较多不确定因素。

  三,该如何应对目前的市场

  考虑到至少中期内市场依然处于弱市当中,投资者在战略上依然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尤其注意控制好持仓比例。而对于由于政策救市导致的大反弹,我们认为可以关注一些价格较低的题材股,毕竟在市场资金相对紧张的现阶段,低价题材股更容易受到主力资金的认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