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钢:数字化技术正和人类的共同理想高度吻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7:04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20日,“中国互联网百家论坛”开幕式暨“傻目录网络档案”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傻目录、清华科技园等机构发起的“中国互联网百家论坛”,将围绕互联网“新模式,新思维,新方式”,邀请资深人士进行深入浅出的讲演,从而达到推动产业交流、普及网络应用的目的。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开幕式。以下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院长高钢的精彩发言。

  高钢:尊敬的各位同仁下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这样一个百家讲坛的开幕式,我们对此表示祝贺。我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师,到清华大学来,我们的学校是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院校,清华大学是以理工科见长的院校,今天我们高度尊重自然科学。互联网今天作为媒体平台、信息服务平台、经营平台、技术平台,我们都不再有疑问。有一个现实恐怕让我们看到了,今天的互联网正在成为与人类现实空间的文明运行相同步的一个数字文明的空间。我想这真的给我们极大的振奋。去年10月在中美互联网的论坛上,我说美国是今天互联网基层设施和原则的制造者,那么中国是今天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大国。今天张向宁总裁提出的这个理念,又使我们看到了互联网传递的信息是什么。它不仅仅精准到为人人服务的层面。而且它注重到了整个社会的文化建设。我想这种深刻的改变,我们在今天最普通的互联网信息传播的表情形态上有变化。

  我注意到,中国人民网在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上使用了动画的虚拟主持人,并且以我与两会这样的近距离向中国的最高权力机构直接提交他们的议案。这样的社会的文明进展,我们讲10年前我们都是不敢设想的。张向宁我跟他打交道的时候应该是1997年-1998年。当时他做的是ISD。我是在国务院一个技术网站上,而后来整个互联网的发展它的深刻度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料。这样的发展带给我们的振奋不仅仅是信息容量的加大。乃至于整个经济经营份额的拓宽。更重要的是对我们这样一个国家文明进程的真实的推进。我们看到了让我们感到兴奋得事情。我们作为新闻教育的传播者,我们也在考虑怎么样为现在网络数字技术所支持的信息传播培养新一代的人才。我们是在去年的11月,在美国一个公司的支持下建立了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全新的演播厅,今天的演播厅的技术应该说是成熟的,我们的演播厅跟世界上目前所有的电视机构不同的是,我们放了美国公司的网络系统,我们可以跟世界思科公司的网络实行即时的通讯。如果这个百家讲坛要扩充到国际上,我想业界的同仁可以到我们的学院来看看这个演播厅。我想CNN也会有第二个演播厅建成。我们今天的教育也极为兴奋得面临着网络技术提出的人才培养需求。我想,我们非常惊喜的看到,整个的数字化技术正在和人类的共同理想高度的吻合。

    应该说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作家他们讲过,理想的社会为《共产党宣言》里所讲的那句话今天的网络数字技术,正在推进。每一个生命价值被尊重,每一个生命需求被满足,每一个生命的创造性的能量被激发。在今天的科学技术的推进下正在变成现实。我们以极大的兴奋看待着这样的一个历史演进,我们也会用我们自己的专业工作推进这个进程。我最后还有一个建议,我从来认为新闻教育的智慧的源头一定是在业界,在第一线,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去年重新开播了网络新闻专业。在座的各位应该是我们办学的学术顾问我希望在座的业界的同仁们,能够把你们的智慧注入到我们的课堂上。我这里有一个具体的建议张向宁先生之前的演讲,他的专业散文我们希望他能完成。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