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总理关注股市 政策或有所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5:47 新浪财经

总理关注股市政策或有所作为

  广州万隆

  提要:不轻言股市的总理再次表示对股市关注,这可能意味着政策面将有所作为。而实际上,目前A股市场持续暴跌已经让市场失去自我均衡能力,政策救市是稳定投资者心态的最有效工具。

  一,总理关注股市意味政策将有所作为?

  五年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很少在公开场合“谈股论基”,但是每一次表态,都对股市的格局产生影响。

  2005年股市持续低迷,温总理首次坦陈,股市制度等基础建设薄弱,市场不完善,因而造成了近些年股市持续下跌,从而拉开了股改的序幕。而在2007年股市过热的时候,温总理对股市的关注点已经从“发展”转向“健康”,再次为紧缩的政策格局奠定基础。

  而随着两会期间的股市持续暴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温总理表示政府“密切关注”股市的暴涨暴跌现象。不轻言股市的总理再次发表对股市的看法,虽然只是模模糊糊的只言片语,但是其意味深长。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很可能是股市政策开始逐步转暖的信号。

  二,市场期待政策“救市”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中国股市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自我调节能力,投资者普遍期待政策面有所变化,给予市场明确的信号。而投资人普遍期待的政策包括:印花税下调、融资融券推出、股指期货时间表发布等等。这说明,政策是目前阶段阻止市场非理性发展,稳定投资者心态的最主要手段。

  而近期坚定的救市论者贺强更是主张政府应坚决救市,“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政府应该推出救市措施。风险必须制止,而不能愈演愈烈,无法通过市场手段制止的话,就通过政策手段制止,不能出单个措施了,要出综合措施。”

  人民网-人民日报19日发表的题为《不能轻言熊市到来 避免被恐慌左右》的文章,也颇有营造舆论氛围的救市之意。

  实际上,尤其对目前中国A股市场上大非占有最大比例的现状而言,市场的平稳发展更需要政策扶持。实际上我们也一直强调,全流通以后管理层“股改”任务还远没有完成,如何引导非流通股的有序流转,如何规范大股东防止操纵行为,如何维护限售股抛售压力下的市场稳定,都是管理层政策格局中的题中应有之意。

  三,政策将如何出招

  温总理一句密切关注,实际上已经奠定了政策不会置股市于不理的态度。而政策将如何出招,除和管理层本身手中握有的一些政策工具有关,还取决于各方利益的博弈。

  1,阶段性政策工具

  诸如印花税、期指和加速基金发行之类的举措推出,管理层可能会更多的视市场状况而定。比如印花税率下调的问题,我们并不能排除在市场出现连续下跌后,税率下调的口子不会有所松动,而期指也很可能因为市场持续疲软的状况而提前出台。和以上两条还具备很大不确定性举措有所不同的是,加速基金发行增加资金供应则显得更顺理成章一些,也是监管层目前最常用的救市手段。

  2,利益博弈下的大小非流通

  值得一提的是,有专家指出大小非解禁的流通方式也值得一变。通常的国际惯例是采用定向流通,我们现在统统直接拿到二级市场来流通,这在其它国家市场都是难以承受的,更何况目前的A股市场。

  从理论上来看,有序引导大小非流通是从根源上稳定市场的重要举措,但是由于其涉及国资委、国有大股东及其背后众多相关方面的利益,我们认为这将是非常考验管理层智慧的事情。

  应该说作为大非的最大持有者,国资委的态度至关重要。通过近期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确保央企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有序流转的讲话中,我们也许能对国资委对非流通股抛售的态度有所了解。李荣融认为,作为成熟的投资者,应该在国际上进行比较,测算这个企业应该在什么价位上。“偏离太高,我认为应该减持,偏离太低应该增持。”

  这说明,在各方的博弈下如何引导非流通股的有序流转依然任重道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