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注大市反弹的三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7:25 新浪财经

关注大市反弹的三大特点

  广州万隆

  提要:央行决定自2008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升至15.5%的新高点。如此密集的调控会否造成企业盈利的明显回落呢?

  一、货币从紧加通胀,企业盈利能否经受考验

  周二晚上央行公告,决定自2008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升至15.5%的新高点。我们知道,央行从紧货币政策的主要目的,主要是针对当前的通胀压力,与及宏观经济仍然充裕的流动性,以实现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但是,如此密集的调控会否造成企业盈利的明显回落呢?

  按照申万的观点,日本在70-80年代两次在石油危机下的经济表现,对认识当前通胀如何影响企业盈利有参考意义。在第一危机中,日本经济经历了1年的衰退和长大3年的高通胀;而在第二危机中经济的冲击则较为轻微,经济短暂放缓后很快复苏。两次危机中经济的表现不相同,主要是在后一次危机中,下游行业的成本转移能力明显增加,通胀的传导较为顺畅。也就是说,未来企业盈利的情况,可以从以下两大方面来了解。一方面是,下游企业销量的增长情况。另一方面是,下游企业的成本转移能力。

  对于下游企业方面,我们可以从汽车、机械、电器等行业的近期情况来观察。在这里,主要选择汽车行业及出口企业为例子。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乘用车产量总计为48.3796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40%,与今年1月份相比下降了22.70%。与此同时,2月份出口额共计873.7亿美元,同比增长6.5%,增幅较1月份26.7%的增幅有明显放缓。

  本栏认为,油价上涨的背景,已经在一定程度对汽车行业产生了负面影响,另外,升值及国际经济景气度下降的负面因素,也开始在出口型企业中体现出来。因此,未来下游企业盈利出现下滑的可能性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下游企业的成本转移能力有所提高,以电器行业为例,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空调、冰洗等已经改变了过去价格战的格局,通过提价依然保持着稳定的毛利率。另外,造船、钢铁、食品等行业也开始适应通胀的背景。

  综合而言,随着企业成本转移能力的提高,本栏更加倾向通胀背景对企业盈利的影响不会太大,即与日本当年经历的第二次危机是相似的。

  二、大市超跌反弹,关注反弹板块的特点

  大市经过一轮急剧下跌后,今日出现了一定力度的反弹。本栏认为,由于市场信心仍然不高,因此反弹的力度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目前的点位极可能是阶段性的底部区域,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可能出现一轮反弹行情。那么,投资者应关注哪些板块呢。第一点,应该重点关注中小盘股。本栏认为,限售股解禁已经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长期压力,因此,对于主流资金来说,总股本较大的个股将可能成为躲避的主要对象,而中小盘股则是较为理想的选择。

  第二点,未来一个月内将进入季度披露的高峰期,投资者可以关注业绩较好的板块。这些板块的特点是,受宏观控调影响较小、成本压力不大(或者成本转移能力较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煤炭、酿酒食品、有色金属、医药等行业有望交出不错的季报。

  第三点,具有一定题材的板块。从07年底以来,市场基本上表现为局部性的活跃,其中以题材股为主。可以认为,在未来出现的超跌反弹行情中,题材股的反弹力度可能较大。具体来看,投资者可以关注创投概念,提价概念(如造纸、化肥)等。

  具体策略方面,由于大市的阶段性低点仍然有待确认,因此,投资者在操作方面,需要采取逢低吸纳、分步建仓的稳健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