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筑底期建仓 买大蓝筹还是买中小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7:17 新浪财经

筑底期建仓买大蓝筹还是买中小盘

  广州万隆

  提要:如果没有众人期盼的利好出台,大盘短线将维持低位震荡格局,指数不会有大幅涨跌,但个股行情分化严重,大蓝筹继续筑底,垃圾题材股不久将有第二波杀跌过程,其中蕴藏的风险不小。大蓝筹筑底的过程就是市场筑底的过程,然而不是所有的大蓝筹永远都是大蓝筹,在中国股市短短的历史进程中,我们看到万科、中兴通讯等成长股变身蓝筹股的故事,也看到江苏春兰(ST春兰)、天津磁卡(ST磁卡)等蓝筹股沦为垃圾股的故事,对于投资者而言,看不清热点是大蓝筹还是中小盘成长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用发展的眼光看个股,抓住稳定成长的大蓝筹,回避有变身“垃圾”可能的大蓝筹,追逐有变身蓝筹潜力的中小盘成长股。

  市场走势预测:指数周三反弹后接近下降趋势的上轨,趋势行为空头占优;市场短线止跌反弹,超跌反弹预期下套利行为多头占优。如果没有投资者普遍期待的政策利好,预计多空争持中,短线将维持低位震荡格局,指数不会有大幅涨跌,但个股行情分化严重,大蓝筹继续筑底,中小盘题材股不久将有第二波杀跌过程。

  大蓝筹筑底的过程就是市场筑底的过程,筑底过程最迟将在3月底之前完成。见底初期多空争持仍将激烈,如果没有重大政策利好,市场不会以持续上涨、大幅反转的方式回升,底部需要多次震荡后才能筑成。

  实战策略:中小盘题材股行情处于分化期,大多数此类个股将逐波下跌,短线反弹高度有限,其中蕴藏着较大的个股风险。真正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中小盘股将脱颖而出,和一批超跌后价值凸现的大蓝筹一起成为下一阶段的市场热点。

  股市涨跌过程就是沙里淘金的过程,在中国股市短短的历史进程中,既有万科、中兴通讯等成长股变身蓝筹股的故事,也有江苏春兰(ST春兰)、天津磁卡(ST磁卡)等蓝筹股沦为垃圾股的故事,对于投资者而言,看不清热点是大蓝筹还是中小盘成长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用发展的眼光看个股,抓住稳定成长的大蓝筹,回避有变身“垃圾”可能的大蓝筹,追逐有变身蓝筹潜力的中小盘成长股。

  市场行为透视

  影响心理和行为的主要因素

  基本面和政策消息面

  市场走势

  • 央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达15.5%。

  • 国务院批复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

  • 央行:未来油价与贵金属价格高企局面将持续。

  • 截至1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4926亿美元,比去年12月份增加了150亿美元。

  • 嘉实海外0.627元创基金净值十年最低。

  • 青海证监局关注ST盐湖内幕交易说。

  • 118只个股去年四季度以来股价惨遭腰斩。

  • 美的主动延期限售股解禁。

  长期:上证指数两年内从1000点最高涨至6100余点,07年10月后至今的4个月时间内逐波下跌。

  中期:1月中旬至今股市基本呈单边下跌状态,其间两次弱势反弹高度有限。

  短期:周二上证指数止跌反弹,单日涨幅2.5%,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增10%。中小盘题材股是当天的行情主线,60只个股涨停板。

  各类投资者心理和行为

  长线投资者行为

  上证指数两年内从1000点最高涨至6100余点,07年10月后至今的5个月时间内逐波下跌,大的调整趋势比较明朗,这种走势正是长线投资者陆续退出市场的结果。

  短线投机者行为

  超跌、外围股市大涨、政策利好预期升温是短线投机情绪从周二极度悲观迅速转变至周三的相对乐观的三大催化剂。短线投机者将做多方向定位于中小盘题材股,私募和游资起了引导投机方向的作用。多数中小盘题材股的大顶型态刚刚做成,高位套牢了不少投机资金,后市反弹过程中压力很大,在短线投机者追涨意愿不足的情况下,反弹行情将冲高回落。

  机构行为

  以基金为首的大机构陆续回流做多,机构做多主方向是低位的大蓝筹,周三部份机构参与到房地产股做多行列中。由于市场走向和政策前景不明朗,避险意识较强的大机构采取边走边看的策略,目前只是试探性做多,这种情况下机构行为对市场短期走向影响不大,但机构做多封死大蓝筹的下跌空间,对中期底部提供有效支撑。

  散户行为

  中小盘题材股暴涨暴跌,看起来仍然是市场热点,很多散户还没有意识到这个热点正处于降温的过程中。私募和游资为自救有意拉抬,跟风的散户追逐市场热点,造成周三中小盘股行情的繁荣,接下来始作蛹者平仓出局加上散户群体跟风抛售,中小盘题材股不久将有另一轮下跌行情。

  趋势行为

  指数周三反弹后仍处于下降趋势中,股指接近趋势上轨,趋势行为空头占优。

  套利行为

  市场短线止跌反弹,预计周四套利行为多头占优。

  综合多空行为:指数周三反弹后接近下降趋势的上轨,趋势行为空头占优;市场短线止跌反弹,超跌反弹预期下套利行为多头占优。如果没有投资者普遍期待的政策利好,预计多空争持中,短线将维持低位震荡格局,指数不会有大幅涨跌,但个股行情分化严重,大蓝筹继续筑底,中小盘题材股不久将有第二波杀跌过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