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后市几个战略性问题的初步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8:06 新浪财经

对后市几个战略性问题的初步思考

  广州万隆

  提要:这里就几个战略问题:大市到了筑底性反弹吗?如果大盘是走筑底性反弹,要注意再探底行情;大盘如果重返上升趋势,其性质有两种可能性。大B浪后,要提防大C浪下跌。

  大盘又走到了一个重要的关键点。实践证明,对后市总体走势有一个估计,对我们更好地把握行情,更好地预测行情,会有相当大的帮助。

  这里,我们就对后市走势的几个战略性问题:大市到了筑底性反弹阶段了吗?如果大盘是走筑底性反弹,要注意再探底行情;大盘如果重返上升趋势,其性质有两种可能性。大B浪反弹后,要特别提防大C浪下跌。

  一、大市到了筑底性反弹阶段了吗

  这两天大盘走出了明显的震荡筑底行情,加上前两周大市走出了典型的加速下跌行情。投资者都会问:大盘到底了吗?

  从可能性看,这一次反弹有:筑底性反弹和下跌中途反弹两种。

  判断反弹性质的关键,我们初步的认识是:看大盘蓝筹股能否走出低迷,从而带动大市走出目前的弱势。

  二、如果大盘是走筑底性反弹,要注意再探底行情

  一般来说,大盘在走筑底性反弹后,都要走出二次探底、甚至是三次探底的行情。从这一次下跌行情看,其跌幅相当,但还不完全具备走V型反转的条件。所以,我们应该对大盘在反弹后走出再探底行情要有一定的思想准备,这也是我们在下一阶段关注市场炒作的重点。

  当然,筑底性反弹的上升幅度是5%到15%,到底有多大,要看行情的具体情况而定。

  再探底行情,可以是:再创新低,不创新低,和只是横盘探底。这要看到时候的具备情况而定。最主要的还是要看消息面、政策面。

  三、大盘如果重返上升趋势,其性质有两种可能性

  由于这是大市在走出了半年的调整行情,并且上证指数的下跌幅度超过40%,超过这两年大牛市升幅的50%,是一次相当彻底的调整。

  所以,我们估计,大市重返上升趋势后,其性质只有:大B浪反弹和新的大牛市主升段两种可能性,而不会是普通的上升行情。当然,这只是从技术面分析的。

  从目前已知的基本面看,

  其一、我国经济面临比较明显的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宏观控制政策力度很大。

  其二、美国经济很可能步入衰退,从而使我国经济面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

  这就决定了股市很难再走大牛市主升段的行情。所以,如果基本面没有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走大B浪反弹的可能性更大。

  当然,等新的上升趋势走出来后,从行情的特点,也能判断到其性质。

  四、大B浪反弹后,要特别注意回避大C浪下跌。

  这一次下跌,所有投资者都有切肤之痛,都感觉即使是在大牛市里,也要千方百计回避其大调整。

  而这一次很多投资者都未能及时回避,关键问题还是没有估计到,大牛市里大调整的下跌幅度是如此的凶悍,如此的残酷。

  从技术面分析,大C浪下跌应该比大A浪下跌,时间更长,跌幅更大。

  所以,到时候我们就更应该全力以赴去回避,切莫为大B浪反弹的良好上升趋势所迷惑。

  从时间上估计,如果大市已步入筑底性反弹阶段的判断是准确,那么,按推理大B浪反弹大约走四——六个月。也就是说,在年底我们将可能面对新的一次重大顶部,面临新的一次逃顶时机了。

  如何逃大B浪反弹顶部,从而回避大C浪下跌,回避大C浪对我们的杀伤,将是我们下半年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