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赎基也须细算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6: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邓海欧

  一算成本

  基金赎回成本不低。

  具体而言,基民在赎回股票基金时一般要支付0.5%左右的赎回费,而在再投资时通常又要支付0.8%至1.5%不等的申购费用,一来一去2%左右的盈利就没了,当基金净值处于亏损时进行赎回,投资者的损失将更加“可观”。

  除了实际可估算的交易成本外,赎回款一般要在T+7日才能划回账户,因此,投资者在赎回前还要算清楚此期间延误投资的机会成本。

  二看时机

  由于有交易成本的存在、且市场趋势难以把握,投资者赎回切忌盲目跟风,而应在对股市、基金公司充分分析后,把握准时机,选择在市场将转入空头、达到损益条件、基本面变化这几种情况时再考虑赎回。具体来看,投资者可以根据以下几个方面大致判断股票基金的赎回时机。

  1、投资目标是否已经实现。

  很多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会设定投资目标,比如投资期多长、目标收益率多少等。一般来说,在确定目标收益率时,可以采取“无风险收益率(国债利率)+成本费率+风险溢价”的方式,股票基金净值年增长10%-20%是比较合理的目标。

  需要注意的是,收益达到投资目标时也不是一定要赎回。基金在获得一定收益后往往会通过分红兑现部分收益,现金分红与赎回获得差价的形式其实是一致的。

  2、基金的“基本面”有无变化。

  在建仓一只基金前,投资者应根据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的实力、基金经理、过往业绩等因素选择基金,这些因素是基金未来业绩的基础。而对于业绩稳定的基金来说,这些“基本面”的变化需要引起重视。

  此外,基金投资策略、基金规模、分红方式、费率结构等的重大变化都会影响投资者未来的收益。

  一个实用的窍门是,每隔一段时间就考察一下基金的净值变化情况,目前在各大门户网站都可以找到详细的基金净值表和基金业绩排行榜。其中,要更多地关注6个月、1年乃至2年以上的指标,如某基金的回报率一直稳定在中上游水平,则可长期持有,反之则果断赎回。

  3、基金净值是否跌至“止损位置”。

  “持续下跌是否需要止损?”这应该是投资者问得最多的问题。在确定投资目标时,风险承受力较低的投资者可以确定自己的止损点,尤其是市场处于高位时。如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以把“止损点”设在基金净值从当前净值下跌20%的位置,对于盈利较少、风险承受能力有限的投资者来说,可考虑将止损点设在考虑申购赎回费用后亏损10%的位置。

  三选方式

  无论是投资股票还是基金,分批减仓都是很好的法则。

  具体来看,数额较大或者基金投资占总资产比重较大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逐步赎回,如可考虑市场反弹一定的幅度时赎回一部分,边涨边赎,这样有利于降低风险,同时,也降低了仓位,可以在市场振荡下跌时逐步建仓新的基金品种。

  再如,很多既炒股票又买基金的投资者,都谙熟“下午两点半”法则。基金赎回有个基本规则是“未知格”原则:交易日15:00前提交赎回申请,以当天的基金净值(15:00收市后计算得出)作为成交价格;交易日15:00后或为非交易日提交,以下一工作日的基金净值作为成交价格。

  投资者要学会适应这个规则。具体来看,A股市场下午3时收盘,但往往到下午2时30分就大局已定,市场是大涨还是大跌一目了然。如果在近期要赎回某只基金,最好在近几日下午2时30分看盘,注意到市场涨势后再发出赎回申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