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务员家庭卖房买车后宜投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2: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理财档案

  □邓海欧

  家情描述

  老赵本人在公务员岗位工作多年,41岁,年薪6万元,另外每年约有25000元的公积金;太太在另一家机关工作,39岁,年薪10万元,另有15000元的年公积金。孩子11岁,现在读小学。

  一家三口现住机关早年福利房,96平方米,现价值约130万元;另有一处120平方米商品房,现价值180万元,用公积金供房贷,还差4年还完,月供4000元,但可惜的是,该套住房有价无市,虽然租赁价格高达5000元/月,但经常处在租赁断档状态。另外,早年赵家曾购买过一套82平方米的老房,现价值46万元,租赁较旺,月租金1600元。家庭银行存款有21万元,基金10万元。

  家庭目前的愿望有,购买车辆提高

生活质量;时逢股市、楼市都红火,请教
理财
专家:是否该将一套房子卖掉炒股?卖房、买车的顺序该如何?家庭流动资金如何规划更为合适?

  财务分析

  赵先生家庭收入稳定、资产实力良好,但房产比例过高,且金融资产的配置过于单一,不利于家庭总资产的稳定增值。

  赵先生目前家庭负债等资金压力较轻,事业处于黄金时期,应开始注重子女教育金和自身养老金的储备。

  赵家应合理处置三套房产的去留问题,并处理好售房资金与购车愿望之间的关系。

  重新分配流动资产,达到效率最大化。

  理财建议

  建议赵先生先卖房再买车,可考虑先卖掉那套价值46万元的老房。在家庭资产组合中配置优质的房产是非常必要的,而三套房中,只有那套价值180万元的商品房更具保留价值。至于租赁的断档期是正常现象,能够以租养供就已经非常划算了。

  卖房所得资金,不建议炒股,可先留足买车的全部费用,建议购买20万元左右的小轿车。剩余的资金和已有的家庭资金一起构建一个包括股票基金在内的投资组合。当然,如果赵先生对业余炒股感兴趣,则建议投入不超过10万元本金,而且遵循两条基本原则:精选自己熟悉的行业和个股、买入后中长线持有,避免短期操作。

  建议降低银行存款配置,用新股申购等银行

理财产品进行替代,其中新股申购类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由于银行的理财产品日趋多元化,收益也较稳定,建议超额配置。另外,由于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偏高,建议精选一些QDII产品投资海外市场,分散风险。

  赵先生家庭每月有较多的结余,流动性良好,可以考虑使用银行的基金“智能”定投,即每月自选扣款日期和扣款次数进行基金定投,获取长远收益。但注意定投应长期坚持,至少5年以上,而且投资对象应选择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这部分定投资金可专款用于子女的教育金和赵先生的退休金。

    相关报道:

    基金转换 将避险与省钱进行到底

    《天天理财》:专家教您调整如何选基金

    基金投资的三种阵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