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会责任基金:牛市下半场还是熊市上半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9: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社会责任基金:牛市下半场还是熊市上半场

近期股市震荡加剧,多空争夺激烈,投资者茫然不知所措。 CFP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牛市下半场还是熊市上半场?

  嘉 宾:兴业社会责任基金

  拟任基金经理 刘兆洋

  主持人:本报记者 徐国杰

  沪深两市连续6周下跌,大部分投资者损失比较严重,牛市盛宴真的已经结束?兴业社会责任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兆洋表示,急跌之后,市场中已有一定的投资机会,但普通投资者仍需采取均衡配置的策略。

  市场底在哪里

  主持人:如果以长期国债的收益率来测算市场合理市盈率的话,目前合理市盈率大约是在20倍,对应的点数就是3500点左右,可以认为这就是市场底部,您对这个观点是不是认可?

  刘兆洋:我认为判断这个市场是否处于合理区域,还是需要一个比较复杂、多指标的体系,还需要考虑到这个国家本身的经济发展,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速度等指标进行综合衡量。我们认为自2007年10月份市场大幅调整以来,市场的风险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在急剧的暴跌之后,市场面临一定的修正反弹、整固的机会。从数据可以看出,沪深300指数在去年10月的市盈率是44.76倍,截至今年3月18号,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下降到20.59倍,市净率也从去年10月的7.37下降到最近的4.95,市场下跌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双重因素,使估值水平得到了大幅的修正,所以我们认为经过了市场持续下跌之后,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这个市场,寻找一定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判断一个市场应该综合考虑多个指标,比如说宏观经济是否向好、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速度等等,但是我记得兴业去年也发表过一篇报告,在研究了韩国、中国台湾、日本、中国香港等地股市之后,认为即使上述这些所谓的牛市根基的因素都存在,市场仍然有可能由牛转熊,或者说出现大幅下跌的走势。应该怎么来看待这一现象?

  刘兆洋:是这样的,在去年下半年市场出现了大幅上涨之后,公司认为估值偏高,也就是在10月份左右,市场在6000多点的时候,我们公司当时有这么一篇文章。首先我想强调一下,要看这篇文章出台的点位是在6000多点的时候,经过连续上涨后,当时市场估值比较高。所以我们认为如果市场依然像这样走势的话,可能会导致泡沫的破灭。

  2006年、2007年市场的上涨本身有一定的合理因素,这个因素一方面基于股改,另一方面基于上市公司盈利的大幅度增长,但是如果指数涨得过高的话,就等于是充分地消化,甚至透支了企业成长的未来。

  我们认为投资股票,还是要结合动态的估值来看,有时候市场连续上涨估值远远超出了企业内在实际价值的话,这个时候理性的投资者应该是抛出。反过来市场在持续下跌,跌到了合理价值,甚至有一些股票低于它的内在价值,这个时候投资者也不用太恐惧,对好的股票而言是买入的时期。

  主持人:那市场最低会调整到什么程度?

  刘兆洋:这个点位还是很难判断的,目前还要观察一些因素。

  一个因素是要看看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次贷危机之后,一些亏损陆陆续续在披露出来,但到底影响有多大现在还不得而知。未来,美国房地产贷款坏账率会增多,接下来信用卡的坏账率可能会增多,以及其他金融衍生产品流动性下降带来的坏账率增多,这个影响我们还是要持续关注。

  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看上市公司的盈利,尤其是最近公布上市公司年报,盈利增长能否达到市场预期。从最近来看,部分上市公司的盈利其实是低于市场预期的,如果这个情况越来越严重的话,可能大家也会下调2008年盈利增长的看法。此外,我们还要关注管理层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实质性措施,对目前的市场,投资者要密切关注,但是这并不是说投资者马上就要杀进去。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