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大因素推动航空股全线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7: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四大因素推动航空股全线反弹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油价回落、本币升值、奥运刺激、需求增加四大因素推动航空股全线反弹

  智多盈投资余凯

  周四,市场上演了一场绝地反击的好戏,沪综指瞬间下探3516.33后股指便一路震荡走高,一举收复了3800点。从盘面来看,虽然个股呈现普涨的局面,但我们注意到,率先反弹的是航空和奥运板块,而对指数影响较大的无疑是航空板块,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上海航空同时启动并全线涨停,激发了市场的人气,并带动股指一路走高。结合各方面的因素,我们认为航空板块具备阶段性走强的机会。

  国际油价回跌有助于稳定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国际油价的波动,对于国内航空股的走势起到了不小的影响。最近一两周以来,由于国际油价在之前曾一度达到110美元的新高,使得航空板块的股价连续坠落,根据相关统计,上周A股航空上市公司的平均跌幅高达19.79%。

  而由于近日国际油价在上冲到111美元后出现暴跌,累计跌幅达10%,昨日更一度跌破100美元整数关口,同时,其他大宗商品的期货价格也全线下挫,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们对以美国次贷危机为导火索的新一轮全球经济下滑的担忧。

  一旦经济衰退真的到来,随着需求的降低,国际油价势必陷入阶段性的低迷。航空业将受益于国际油价的下跌,成本上涨的压力将得到缓解,经营业绩会明显提升。尤其是在油价急剧回落之后,之前市场上一直担心的成品油价格上调压力也得到了明显缓解,航空公司自然也松了一口气。因此,在油价回跌的消息刺激下,经过股价不断急挫之后的航空股,自然具备较强的反弹动能和空间。

  航空业是奥运经济主要受益者

  周四市场上最突出的热点莫过于奥运板块。毕竟,随着奥运会圣火取火仪式的渐行渐近,奥运概念的炒作有望进入到主升浪阶段。而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将为中国的航空业带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体育搭台、经济唱戏,即将召开的北京奥运会,将使航空业的客座率明显提升,这一重大事件也将对航空行业带来深远的影响。一方面可以在奥运会年为全行业创造可观的业绩,更重要的是为中国航空走向世界,让世界人民认识中国航空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通过对收入构成情况分析,航空板块中,中国国航将是奥运经济最大的受益者。当然,其它航空公司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受惠。

  人民币升值提升航空业估值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力的迅速增强,人民币升值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将为航空公司的经营情况带来深远影响,主要体现在购机成本、航油及维修成本,都将随着本币的升值而相对下降。特别是历史上我国航空公司通过大量美元贷款的方式购入飞机,这在美元持续贬值、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巨额的汇兑收益将是航空公司业绩来源的重要保障。

  进入2008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明显加快,突破7元大关只是时间的问题,这将对航空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以受益最大的南方航空为例,如果仅考虑汇率变动的因素,人民币每升值一个百分点,将使公司每股收益提升0.09元。根据最新报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9日再度大幅走高,单日上涨222个基点。因此,人民币加速升值,也是周四航空股全线大涨的一个重要理由。

  旺盛的需求是根本保证

  从理论上讲,航空行业有明显的周期性,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是影响航空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延续下去,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能力的不断升级,将是航空业长期发展的根本保证。近几年我国居民境内游、出境游数量已呈现大幅提升的势头,相信这一趋势将地直保持下去。

  当然,随着我国航空市场的逐渐开放,我国的航空业上市公司将面临着国际同行的激烈竞争。同时国内民营航空公司异军突起,以及其他运输方式的分流,压力是显而易见的。但只要中国的航空业加强自身的内部管理,同时充分利用中国航空业加入国际航空联盟这一契机,向国际同行学习,提升自己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就会在竞争中站稳脚根并取得胜利。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航空板块具备阶段性走强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