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阶段性底部若隐若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3: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阶段性底部若隐若现

  中证投资 徐辉

  从估值角度来看,不少B股和H股的价格已经到了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水平,而A股的价格水平也到了可以接受的水平上。尽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存在下滑的可能,但股价大幅下跌已经多少有些过度反应的成分,阶段性底部已经若隐若现。

  3500点成为阶段底部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市场是不是真正已经见底还有待于更多信息的明朗,其中关键在于市场供需平衡能否实现,而目前股票供应明显大于资金供应。当然,就理性投资而言,现在是降低现金比例、买进部分低估优质股的时候了。当然值得提醒的是,就同一股份而言,B股、H股的增值潜力比A股更加显著。

  近日对市场有积极影响的一项政策来自地产方面。3月17日,媒体披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以及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那么当前是否是购买地产股的时机呢?笔者认为,可能存在一个小规模反弹的机会,因为短期内地产股下跌幅度非常大,存在技术性反弹的动力。但地产业的调整可能并非一条保障性住房政策就能够解决的,预计地产业的此次调整更大可能会持续到年底,而目前地产股有望走出一个阶段性反弹行情,但反转则需要更多证据来证明。

  继1月下旬港股市场出现大规模的内部人回购行为后,最近几个交易日我们再度看到这一景象。仅从3月19日的情况来看,有四家公司回购股份,另有多家公司高管购入本公司股份,合和、联想等4公司回购股份,合和实业申报回购23.6万股,每股作价28.4至28.9元;联想申报回购600万股,每股作价4.41至4.68元;实力建业申报回购1万股,每股作价0.38元;IPE集团申报回购21万股,每股作价0.9至0.94元。高管增持方面,理文造纸主席两度增持共816万股,每股平均价16.63元及12.67元,持股量由62.2%增至62.92%;恒隆地产大股东增持1,921万股,持股量由51.98%增至52%;国浩主席增持234万股至71.2%;财华社获大股东余刚两度增持共85万股,持股量由33.1%增至33.25%。

  以往经验来看,大规模的内部增持行为往往预示相关股票价格已经处在低估或显著低估的水平上,由此才会引发内部回购行为。港股市场出现大规模回购行为,很大程度预示港股和H股市场已经非常接近底部水平。而深圳B股市场的估值水平甚至比H股市场还低,深圳B股2008年的预期市盈率已经下到10倍以下,这样的市盈率水平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相关报道:

    大盘酝酿反弹但须谨慎乐观

    绝地反弹 大盘究竟能走多远

    大盘仍在终极一跌过程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