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禁不等于卖出 下跌反而蕴含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9:29 中国证券网

  ⊙中证投资 徐辉

  巨额大小非解禁在前期市场调整过程中,成为了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那么,大小非解禁会不会压垮牛市?涉及到大小非减持的公司,投资者是否应该尽量回避?我认为,大小非解禁将进一步明确股票价格的价值特性,有助于A股走向成熟。而大小非解禁并不意味着卖出,相反,优势股票在大小非解禁的心理压力下产生的股价大幅下跌,反而蕴含机会。

  2008大小非解禁过程呈V型

  首先,对大

  小非解禁应该有个全局认识。2008年,A股上市公司将有810.13亿股限售流通股解禁,解禁比例(解禁股份数与最新上市公司总股本之比)为13.11%。解禁后,2008年两市股票的可流通比例由2007年的24.56%增长到37.67%;2009年可流通比例将进一步增长到90.1%,A股市场基本完成股份的全面流通。具体到2008年解禁的情况,今年全年将呈现一个V字形的解禁过程。2、3月份解禁数量较大,4、5、6月份解禁数量会小一些,而7、8月份解禁数量又会上升到一个高位。从行业的角度看,金属非金属行业上市公司解禁196.52亿股,解禁比例达21.97%,解禁股数和解禁比例在分类行业中均为最高。

  解禁对股价压力并没有预期大

  从2月份的股价波动情况看,大型股票的解禁对股价的实际影响并不大,并没有形成致命性影响。从近期大小非解禁后的市场看,没有见到对具体股票的大规模的负面影响。这说明由于目前的市场调整幅度比较大,许多大小非持有者在目前的位置不倾向于卖出股票,而是更倾向于继续持有。

  而以战略眼光来看,今年大小非减持造成的负面影响不会有预期那么大,因为目前资本市场还在做大的过程中,上市公司的资产价值本身还有一个提升的过程,因此倾向于持有的比例会比较高,等着蛋糕做大后再考虑减持。

  当然,也有积极卖出的例子,但主要集中在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上,所占比例不大。A股市场目前约7成左右的公司为国有控股公司,目前来看这些公司至今并没有大规模减持解禁股份。所以,我们要说的是,解禁不等于卖出。

  解禁会促进A股真正走向成熟

  说到民企控股类企业的减持,我认为这确实存在一个价值考量的问题。那么,A股4000点左右会否成为民企的减持区呢?这里我们可以看看香港市场的情况。我们注意到,在近期国企指数下跌到12000点附近时,很多H股大股东选择了增持股权,包括国美电器、中信泰富、世茂房地产、瑞安房地产等。从H股地产股预期净资产值的水平来看,H股低估的程度大体上在50%到100%之间。而从以往的经验看,大股东增持本公司股份,至少表明其认为股价低估了5成以上。目前A、H价差在80%左右,部分公司股价差在30%到50%。考虑到H股的显著低估,可以反映出A股并未显著高估,考虑到控股权的重要性,笔者认为,A股4000点到5000点并不会引发大规模的民企解禁股的减持。

  所以,对于那些涉及到大小非的公司,投资者应该更多地从价值角度去评估,即使下跌可能反而蕴含机会。另一方面,大小非的解禁也给A股投资敲响了警钟,我们再也不能不顾价值约束,抬高整体市场的市盈率。股价不再是一个符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股权价值的体现。从这个意义上,大小非解禁也会促进A股真正地走向成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