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渤海投资:三条路径寻找春的气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8:4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渤海投资:三条路径寻找春的气息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宽幅震荡,上证指数更是在本周急挫,从而使得该指数在持续四根周阳K线之后出现一根中阴K线,似乎表明市场进入到中期调整行情。但由于市场的做多动能仍然强劲,而且历年的一季度行情均相对乐观,所以,市场机会犹存,关键在于如何挖掘到新的投资机会。

  从以往经验来看,每一次的热点切换均可能会引发大盘的震荡,或者说每一次的大盘震荡均会引发热点的切换。由此可见,市场热点正在发生着转向,那么,投资者的操作思路也需要作出积极的改变,一是尽量规避前期的热门股,因为市场经验显示,热门股一旦回落,不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整理,是很难恢复生机的,就如同券商概念股经过5·30行情之后就再也未现辉煌一样。二是尽量对当前市场的热门股予以积极的跟踪,从新的强势股路线图中寻找新的投资品种。

  就目前来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大主线,一是业绩复苏的主线。行业在进入冰点之后往往就隐含着春的信息,这其实也是行业的周期循环规律。正因为如此,一部分前期相对低迷的行业在近期面临着新的转机,比如电解电容纸,由于产能的过度释放、国外产品的过度倾销等,行业出现明显低迷特征。但在近期却由于反倾销的深入,行业出现有序竞争、产品价格出现复苏的趋势,所以,凯恩股份在近期反复逞强,面临着一定的投资机会。

  二是中小板块为代表的年报业绩题材。由于近期大盘的回落,多头对中小板块的关注度略有回落,但由于中小板块拥有高公积金、高成长等特征,因此,高送转的预期依然强烈,因此,此类品种的大幅上涨行情仍可乐观预期。尤其是由于年报行情尚未进入大批量披露阶段,所以,此类品种的题材尚未一一兑现,因此,股价仍存在着较佳的上升空间。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预期相对确定的品种也可能会成为近期行情的热门品种,主要指的是银行股,一方面是因为税负的降低,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今年一月份的贷款利率重新定价,从而牵引着盈利能力的改善,所以,可以予以低吸持有,尤其是中小市值银行股。

  三是股权重估股,此类品种由于扩容提速以及一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的推动,或将面临着股权资产重新估值的动能,比如券商在08年接二连三地上市,极有可能刺激券商概念股的崛起,持有招商证券股权的中海海盛在本周的一度异动就是如此。而工大首创桂东电力重庆路桥等品种可低吸持有,其中工大首创日前公告将增资江海证券2.5亿股,西安商业银行不超过6000万股的信息。如此来看,该股目前的基本面的确面临着较大的改善。而拥有大量优质股权资产的德美化工也可跟踪,毕竟该股的基本面不错,在近两年将陆续有新项目竣工,又拥有大量的优质股权,因此,股价前景相对乐观,可以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