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300亿元新项目可能注入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23:20 华夏时报

中石油300亿元新项目可能注入上市公司

  本报实习记者 王兆寰 本报记者 赵文佳 北京报道

  日前有传闻称,中石油母公司计划于近期落实投资约300亿元人民币,建设由土库曼斯坦至中国内地的天然气管道及该国一揽子相关下游项目,2009年有望对内地供气,并计划注入上市公司。

  消息是否属实?巨额注资传闻是否会给股价一路走熊的中石油注入一针“强心剂”,重塑世界最赚钱公司的雄威?

  “含糊”回应颇具玩味

  1月16日下午,直接掌管集团所有项目及规划的部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计划部有关负责人接受了电话采访。

  当该负责人听到记者提及300亿巨额投资天然气项目,并将其注入上市公司消息时,略显“震惊”,并表示不予回答。但话语颇具玩味。“我们现在不需要宣传,只要低调做事即可。现在正处于非常敏感时期,该消息对于中国石油公司乃至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

  1月14日,据消息人士透露,有关中土项目是中石油集团于去年上半年分别与土库曼斯坦油气资源管理利用署签订购买协议;及与该国国家天然气康采恩签署了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天然气产品分成合同,内容包括未来30年土库曼斯坦向中国每年出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接近中石油2006年全年产销天然气388.6亿立方米。

  而距此消息发布两周前,中国石油去年12月28日上市公告显示,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各出资人民币80亿元对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增资,以每年输入400亿立方米的中亚天然气。目前,中油勘探计划分别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两家国家开发公司合作,投资开发建设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项目以输送中国从土库曼斯坦购买的天然气。

  公告表示,本次增资不仅为公司通过中油勘探的海外业务进一步促进公司业务国际化,还将大大提高公司在中国天然气市场的份额,进而为提升财务表现带来了新的重要机会。两者是否有关联?没有答案。

  “痛斥”瑞银操作股价事件

  1月8日,一份瑞银集团关于“中石油”事件的说明报告,送到了北京和香港两地证监会相关负责人的办公桌上。报告称,跟踪调研结果表明,并没有证据证明瑞银在中石油交易中存在内幕交易。

  “我倒是没买,不过我们的股票是16元发行的,他们炒到48元后,开始大举减仓离场,真是被玩了一把!” 当《华夏时报》记者提起目前中石油的股价情况时,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计划部人士的怒火“一触即发”。

  就在记者采访结束准备离开大堂之际,身旁出入公司的工作人员亦聊起中石油股票。攀谈中记者了解到,他们若没有在一级市场申购股票成功,二级市场就不再参与了。“若是已经买入中石油股票的人,一定要长期持有,公司还是很有前景的。”一位员工表示。

  利好或使中石油重现风采

  股价回暖可期

  “目前,在美国经济走软以及外围市场继续下跌等不确定预期的影响下,A股难以独善其身,可能会重新步入剧烈震荡阶段。市场若出现一则利好消息,特别是对中国石油,这个自上市股价持续低迷的股票,确实会有兴奋剂的作用。” 某银行证券理财部专家如是说。

  但是,他也表示,中国石油这只股价变动1%上证指数变动近12个点的超级大盘股,在市场以震荡为主旋律的阶段,一则利好似乎不易激发投资者们的热情,其股价变化不会不大,上涨也会是小幅的。

  “目前,中石油市场稳定器的作用会更大一些。因其盘子较大,前期过多散户投资者资金套牢盘过多,市场现在观望态势明显。场外资金若进场仍以机构为主,其资金的排挤效应能否大幅出现,仍不好说,短期股价大幅上扬难度较大。”

  此外,一位研究石油化工行业多年的证券分析师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中国石油A股价格仍存在高估。港股的价格算是较为合理的,其股价因一则消息出现大幅上扬的可能性不大。

  据悉,中银国际已将中国石油(0857.HK)的投资评级由“跑赢大市”降至“与大市一致”,并将目标价由20港元降至13.22港元。调低评级的主要原因是将该股2008财年的目标市盈率由之前的20倍降至13.7倍,前者(20倍)相当于比其他5家在全球上市的大型石油股平均市盈率高出30%。

  同时,研究报告将中国石油2007财年收益预估调低3%,但把2008至2009财年的收益预估分别调高4%和3%,主要是因为该行此前调整了对油价变动以及油品价格的预期,并预计人民币将加快升值。

  此外,身陷“敛财中石油”漩涡的瑞银集团,继续减持中国石油。香港联交所披露的最新信息显示,1月3日,瑞银以14.211港元/股的价格出售4000万股中国石油H股,这也是自中国石油发行A股以来,瑞银第三次大规模减持中国石油H股。

  尽管如此,仍有部分机构投资者在面对市场可能出现的利好时,称该股30元左右的价格底部日趋稳固,表示不排除建仓的可能。

    相关报道:

    拟斥1400亿 中石油建第二条西气东输管道

    中石油集团确立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发展目标

    中石油200亿年金计划出炉 8机构分享第一大单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石油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