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农业板块 市场新兴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9: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A股市场虽然指数涨幅有限,但却有不少个股在去年11月底以来的弹升行情中,出现了50%甚至100%的涨幅,其中农林牧渔板块更是如此,新赛股份、东方海洋、新农开发等品种更是跻身于涨停板,如此不难看出,农林牧渔板块已成为市场的黑砼艹 ?/p>

  国际期货价格引导股价走势

  对于农林牧渔板块在近期成为市场的热门股,分析人士认为有两个动力的存在,一是通货膨胀的预期。近来媒体不时报道国际投资大师们纷纷将注意力集中在农产品期货市场,主要是因为他们预期随着石油价格的持续飙升,全球有望进入到通货膨胀周期中。而从以往经验来看,在通货膨胀背景下,农产品价格有望持续涨升。与此同时,石油价格的高企,也使得生物能源需求陡增,从而刺激着农产品的需求提升,也就使得农产品价格持续走高,因此做多农产品期货也成为当前投资大师们的投资方向。

  至少目前的事实证明,这些投资大师们的决策是正确的,在2008年新年伊始,农产品牛市就演绎出了新高潮。在08年开市后不久,CBOT“美麦03”在盘中创下1009美分/蒲式的历史新高。同时,国际March 2008期糖价格已由以前的9.60美分短短21天涨到11.37美分,大涨18.43%,如此的数据就显示出前一两年的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狂涨的浪潮正在农产品期货中得以重现。而以往经验则显示出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强劲表现直接推动着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股价的强劲表现,所以,随着国际农产品期货价格的暴涨,自然会有资金循着历史经验,流入到A股市场的农业股,从而推动着农业股在近期的飙升行情。

  行业分歧犹存

  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主流资金对农林牧渔板块的走势其实存在着一定的分歧,一个可供佐证的信息就是虽然农林牧渔板块在近期火暴异常,但是,却鲜见有行业分析师对农林牧渔板块发表及时的跟踪报告,而行业分析师研究报告对机构资金的投资思路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在前期化工板块、医药板块火暴的时候,相应的跟踪研究报告数量极多,这本身就说明了机构资金对农林牧渔板块的分歧。

  笔者认为上述现象主要是有两个因素,首先,农林牧渔板块在历史上很少出现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上市公司。而双汇发展新希望等农林牧渔板块的优秀成长公司,其本身是农业深加工品种,具有极强的工业化属性。所以,农林牧渔板块在市场主流资金眼中,更多的是概念性品种而不是价值投资型品种。

  其次,农林牧渔板块上市公司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较大。而随着地球变暖,自然灾害频频发生,在目前农业保险未到位的前提下,投资农林牧渔板块,尤其是初级种植业、养殖业等上市公司,将面临着较大的自然灾害的风险,这对于崇尚长线投资以及相对确定投资的机构投资者来说,自然缺乏足够的引力。

  正因如此,有观点认为当前农林牧渔板块的推动力主要来源于市场热钱,而非基金等机构资金,这样的市场信息也就显示出目前农林牧渔板块的确存在着一定分歧,从而使得各路资金也对农林牧渔板块的未来走势产生较大的分歧。

  大农业板块崛起有望弥补分歧

  对此,笔者认为,目前市场对农林牧渔板块的分歧是很正常的。但是,笔者也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农林牧渔板块就缺乏相应的投资机会,目前国际农产品期货价格的迭创新高,为农林牧渔板块的进一步上涨提供了足够的外围环境,与此同时,此类品种在近期也得到了热钱的深度介入,且得到了市场舆论的唱和,短期内,农林牧渔类上市公司的股价存在着进一步的上升空间。

  但农林牧渔板块其实只是农业板块的一大分支,因为农业板块包括农林牧渔板块,也包括饲料、种业等细分产业。同时,支农的化工农药产业也可归类到大农业板块中,因为他们直接受益于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所以,随着国际农产品期货价格的上涨,必然会进一步刺激各路资金对大农业板块的挖掘激情。

  循此思路,笔者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大农业板块的投资机会,一是农林牧渔板块中产品价格上涨且有望成为行业分析师重点跟踪的个股,他们有望成为基金等机构资金在近期配置的对象,獐子岛、东方海洋、莫高股份、啤酒花等品种。其中莫高股份、啤酒花的大麦芽价格持续上涨,已成为啤酒行业提价的理由,因而,此类个股仍有进一步的价格挖掘空间。而国投中鲁南宁糖业、高金食品也有较佳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国投中鲁,通过产能扩张等因素,目前的净利润有望出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前景乐观。

  二是农业产业链上的相关上市公司,主要指的是饲料、农药、化肥、种业等相关品种。其中饲料业的通威股份、新希望,种业股份的隆平高科正虹科技,农药股的华阳科技扬农化工,化肥股的赤天化兰花科创等品种可低吸,尤其是新希望,公司目前的饲料产业有望进入到利润释放期,而金融股权投资也有望提供极强的安全边际,目前股价涨幅不大,建议投资者可积极跟踪。

  另外,对于农产品深加工却具有一定工业属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伊 利股份、双汇股份、顺鑫农业等品种也可跟踪,其中伊 利股份的前景可能有所乐观,主要得益于原奶价格上涨侵吞公司的利润,但由于通货膨胀背景下,此类品种拥有一定的成本转嫁能力,近期各地的奶价上移就是最好的说明,所以,伊 利股份在07年表现不佳极有可能为08年上佳表现预期埋下了乐观的种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