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能扩张行业景气助推支农产业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1:02 证券日报

  □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昨日 A 股市场大幅回落,但是支农产业板块却反复活跃,化肥股的六国化工赤天化等品种逆势走高,农药股的扬农化工华星化工大成股份等涨幅居前,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两大动力铸就支农产业股的辉煌

  对于支农产业股的如此强势,笔者认为主要在于两大动力,一是国际产品价格上涨的积极影响。因为支农产业股由于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因此,即便在成本大幅上涨的前提下,相关产品价格上涨也是受到抑制的,比如说化肥就是如此。但国际产品价格在近一年来大幅飚升,从而导致了国内价格与国际价格的倒挂现象,尤其是磷酸二铵价格,目前国内市场价格每吨均价较国际价格低约 1500 元,因此,即便在征收季节性出口关税的前提下,磷肥生产企业的出口也是有利可图的,如此就使得磷肥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望迅速改善。

  二是农产品价格暴涨所带来的行业景气预期。因为国际农产品价格持续暴涨,甚至创出历史新高,隐含着全球性通货膨胀的蔓延,这有利于提升农产品未来产品价格进一步上涨的预期。而根据逻辑推理,农产品价格上涨,农民种粮积极性大大提升,从而有利于农药、化肥等行业销售量的提升,这有利于化解当前化肥、农药等相关支农产业股所存在的产能相对过剩的压力,从而有利于延长各路资金对支农产业的行业景气预期,从而提振他们做多支农产业股的做多底气。

  产能扩张 + 行业景气描绘黑马相

  不过,细心的投资者也发现,虽然支农产业股面临着较大的发展空间,而且由于上述的两大动能,未来支农产业股的强势有望延续。但支农产业股却面临着较大的分化走势,其中农药股的草甘膦品种出现暴涨的走势,华星化工、扬农化工就是如此,但对于华阳科技、大成股份等品种来说,则存在着明显的补涨特征。对于化肥股来说,也是如此,化肥股中的钾肥、磷肥等品种涨幅居大,六国化工、冠农股份盐湖钾肥湖北宜化等品种就是如此。但尿素涨幅明显滞后,赤天化、泸天化等品种就是如此。

  对此,笔者认为,行业分化主要在于两点,一是未来的产能增长预期不一。对于支农产业股来说,均属于典型的传统化工股,业绩的快速增长除了产品价格变化外,还需要产能的迅速扩张,因此,拥有产能扩张的支农产业股就成为近期市场的热门股,冠农股份就是典范,华星化工也是如此。他们均有新产能的即将投产信息。二是细分行业的景气预期不一。比如说化肥行业,磷肥、钾肥产品价格上涨幅度快,行业景气热得烫手,因此,此类品种的个股涨幅喜人。农药也是如此,草甘膦农药涨幅最大,所以,华星化工、扬农化工领涨,但大成股份等品种农药价格涨幅一般,所以走势一般。

  关注三类品种

  正因为如此,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类品种,一是产能扩张明显的个股,因为这意味着他们的净利润增长或超预期,从而带来较大的业绩增长动能,故湖北宜化、华星化工、赤天化等品种仍可低吸持有,其中湖北宜化,已有走出湖北布局全国的意图,昨日收购公告就折射出这一点,这有利于提升湖北宜化的盈利空间。赤天化在 09 年下半年的生产线陆续达产后,盈利能力也有望迅速膨胀,建议投资者可低吸持有。

  二是拥有整合预期的品种。在行业景气背景下,整合预期将带来较大的做多动能,一方面可以通过整合,获得产能的扩张,另一方面也可以在股价安全边际相对清晰的前提下,获得股价催化剂,从而带来投资机会,比如说泸天化、川化股份的整合预期,再比如说建峰化工收购优质化肥资产的预期等,这也有利于赋予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

  三是煤化工产业链的支农产业股,尤其是尿素股,目前有气头尿素与煤头尿素,由于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所以,显现了煤头尿素的投资机会,因此,兰花科创柳化股份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