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时代,如何指导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8:10 新浪财经

  本周沪深两市场表现为明显分化的走势,沪市综指强势上行,周五出现了大幅的振荡,而深市综指全周表现为振荡下行的走势,全周报收四阴一阳,表明市场中整体股票仍表现为下跌的趋势,而指标股品种的上涨使指数的表现失真,预示着投资者只赚指数不赚钱的时代再度来临。

  在“十七”大即将开幕之时,沪市大盘表现为气势如虹的上攻走势,上证综指从5500快速爬升至5900点之上,显示场内资金积极做多的气魄。但是,因为指标股的上涨对场内资金的消耗较大,在市场的天平向超级大盘股之时,市场的二、三线股品种出现了明显的下跌走势,这种走势可以理解为在股指期货愈行愈近之时,机构投资者开展了抢购大盘股的活动,市场中几乎所有的大盘指标股在本周内均有所表现,估计这样的市场特征在后期的运行过程中仍会延续,因此,只有抓住市场的热点品种才能获得良好的波段性收益。

  那么什么是主流热点,投资者如何把握呢?从股指期货的战略角度,审视当前市场资金流向,或许投资者就能豁然开朗。因为根据深沪300指数编制方法,流通市值排名前五位的中信证券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万科A等个股,均有望进入深沪300的十大权重股。由于权重股的走势,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将直接影响指数的走势,因此机构资金对权重股的争夺,或许就能看作是备战股指期货的预演。

  事实上当前市场的热点转化,也验证了上述分析。进入9月下旬以来,包括中信证券,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联通中国石化等个股,明显出现了加速上攻的走势,这种走势的背后,就不能仅从价值投资角度分析了,应该看到其背后存在机构资金对权重筹码争夺的可能。因此从机构的角度思考股指期货时代的操作策略,或许有助于指导短期市场的操作方向。而在深沪300的十大权重股之中,万科A(000002)涨幅明显滞后,近两个月行情中几乎是横盘整理,作为机构重仓的一线地产航母,作为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领跑者,目前该股的流通市值高达1710亿,流通市值名列两市第四位,其权重股地位十分突出。另外包括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典型的权重股,后市依然将成为机构资金争夺的对象,投资者不妨跟踪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