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风过后,巨浪余波或可冲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8:06 新浪财经

  提要:笔者周四在本栏中认为:“市场总体多空能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大市不会产生连续大幅涨跌,宽幅震荡将是短期内唯一的可能”。如果读者对笔者的看法有信心,则周五不必在大市急跌时恐慌杀跌,相反正可利用跌出来的低位做漂亮的抄底。下周初市场仍将宽幅震荡,全周走势先扬后抑的可能性较大。

  今日市况:周五沪深股市宽幅震荡,上证指数最高5959点,最低5658点,高低点相差300点,最终收报5903点,较上一交易日小幅下跌10个指数点。盘中一度出现大幅急跌,上证指数最多时跌逾200点,市场中出现短时间恐慌情绪。个股分化现象更加严重,盘中30余只个股涨停板的同时,跌幅超过7%的个股达60只。宽幅震荡中,两市成交量大幅增加至3100余亿,创近9月份以来的成交量新高,券商、航空、有色金属、煤炭等板块涨幅较大。

  多空行为分析:前几个交易日内大盘权重股异军突起抢尽了风头,导至包括多个主流热点板块在内的多头阵地变得沉寂,权重股大涨的同时绝大多数个股连续下跌,很多人有一种无所适从的感觉。经过周五的宽幅震荡,多空行为脉络从混沌重又走向清晰,多头短线做多的几大方向清晰呈现,笔者发现,权重股突起只是短时间打乱了市场节奏,一度无序后,市场有可能重新回到前期主流热点引领行情的轨道中,有所变化的地方在于,强势板块总体强势但其中个股强弱逐渐分化,前期调整的一些弱势板块阶段性回升。

  周五多头做多线索主要有3条:1、国企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概念,中国远洋的大幅上涨行情为国企资产注入概念做了诠释,美国60年代大企业集团热潮中的大企业

股票疯狂涨势是一面历史的镜子,巨大的想象空间使国企资产注入概念炒作越来越火热,这一概念炒作将贯穿这一轮牛市;2、券商、航空、有色金属、煤炭等板块指数居涨幅榜前列,几天的沉寂后,几大主流热点经过市场大幅震荡的洗礼再显强势本色,证明主力多头在大举做多权重股的同时并没有放弃控盘程度很深的几大阵地,后市上述几大板块以及银行、钢铁等还将是阶段性市场热点;3、近期上市的新股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做空动能得到较充分的释放,在中国神华、中海油服大幅上涨的赚钱效应带动下,新股整体走势强劲,后市多头可能利用赚钱效应继续炒作,深市中小板中有较多的次新股,后市值得关注。

  多头有限的做多能量集中在几大主流热点中,一批个股正在边缘化,出现一大批牛市中的熊股,周五6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7%。不仅如此,空头占领的这些阵地还有越来越大的可能。短期内热门股中的赚钱效应和局部熊市中的亏钱效应中和后,市场心态仍能保持相对稳定,几天内将继续保持宽幅震荡的格调;中期来看,热门板块价格进一步上涨后个股强弱出现分化,空头阵容进一步扩大,第四季度的行情前景并不乐观。

  机构和散户博奕分析:机构利用指标股拉动指数做掩护,近一段时间调仓动作较大,未来机构的做多方向将更集中,由于各基金的投资理念趋同,“基金抱团取暖”现象将逾演逾烈。机构的这种行为一方面保证了指数的相对稳定和局部牛市,另一方面多数个股被主力遗弃而边缘化,个股分化现象越来越严重。个股分化和二八现象打击散户的做多热情,牛市熊股的亏钱效应在市场中扩散,对散户做多心态产生消极影响。散户的消极心态限制了大市上涨空间,即使机构控盘主流板块不断制造短期热点,曲高和寡的情况下热点难以带领大市连续上涨,市场即使短线再走强几天也难以改变正在构筑阶段性顶部的事实。

  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分析:宽幅震荡后股指重回上升趋势之中,短期内股指有望继续在趋势中上行。趋势行为下周初偏向做多,套利者在周五的震荡中得到低位建仓的机会,下周初部份套利者获利平仓行为将限制股指上行高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