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场渐趋稳定 重点关注政策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8:26 容维投资

市场渐趋稳定重点关注政策消息

  上证指数在利好兑现却不涨反跌后,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以2792.94点小幅低开,全天呈现震荡小幅攀升行情,终盘以2831.53点报收,上涨34.34点,成交金额萎缩到758.8亿元。盘面显示,中国平安初步止跌,权重指标股走势稳定,农业、水务、环保、航天军工、整体上市概念等表现强劲。

  盘面上,两地指数经过大起大落后,市场心理相已当敏感,目前多空均不敢贸然出手。尤其在本周末“两会”即将召开以及昨体温总理文章的背景下,近期市场将以稳定为主基调,这从全天波幅明显收窄便可看出。而在主力运作方向分析,更是体现了“政策市”特色。盘中的农业、环保等“两会”概念股成为了多头的主力军,该现象值得投资人进行注意。从技术面分析,近几日的K线呈现了收敛态势,大形态来看,中线上升趋势显然不会因短时期震荡而破坏。均线系统上,前期发散的各线出现粘合,上证指数目前处于多条均线纠缠之中,午后在站稳去年以来重要的20日均线后,30日均线处的争夺亦较为激烈。历史上看,该线对沪市的中期走势犹为重要,因此,建议留心此处的得失;日线指标上,KDJ等经过连续回调,已达到低位区域。综合来看,主力于上证指数在3000点整数关前大举洗盘后,多空出手开始谨慎,而“两会”期间稳定基调将逐渐显现,短期在修复技术面后仍将重拾中线大牛市的步伐。从资金流向看,投资者在择股上仍应重点关注质地优良、前期调整充分的品种,短线可注意政策型品种,持优质股待涨当为明智选择。

  个股板块方面,在指数逐渐企稳的市况下,个股出现一定普涨特征。其中,昨日高开低走的中国平安今日盘中下跌动能相当衰竭。笔者昨日已指出其盘面上的抛盘多为散户投资者所为,股价的回落实为空方刻意打压指数的工具。而其今日的稳定已直接激励了工行、中行等其余指标股,使得“两会”前的市场收出红盘。在当前基金调仓换股动作明显的状况中,以银行、券商、钢铁等为代表的基本面稀缺性“资源”成为了大资金的关注对象。尽管部分品种累积涨幅不小,但盘中资金却并未有任何出局意愿,对此值得中线投资者的重视。二线蓝筹股方面,近期大资金运作反复活跃,除钢铁、有色金属及整体上市概念强势不改外,农业板块借“两会”的东风连续走强。对此,笔者已反复提示其的投资价值。同时,兼具整体上市与政策扶持的航天军工概念股,今日在有关讲话的刺激下,一开盘即集体走高,并有多家个股封住涨停。整体来看,该类二线蓝筹群体的行情持续性相当好,并具有一定的轮动与波段特征,主力运作手法娴熟,后市潜力依然可期,投资者逢低可保持连续关注,并注意轮动节奏。近期热点上,由于中国股市历来的特性,在特有的政治背景下,以农业、军工、环保等为代表的政策型股非常值得投资者的注意,尤其在当前动荡行情中,有望呈现较佳的“避风港”效应。而全面来看,笔者从开年起便强调了“大喜大悲”的概念,通过本周以来恐慌性的市场反映便可看出,“跌势重质”的股谚具有相当的指导意义。相信以基本面结合技术面的思路挖掘个股,可使投资者笑看指数起落。

  总体分析,上证指数在2600-3000点区间出现震荡调整,但“两会”将使其逐渐转向稳定,中线上升趋势仍不变,投资者在大跌之时更应时刻警惕牛市调整中,常被主力利用的空头陷阱这一工具。大浪淘沙后,以价值与成长为运作主线正不断浮出水面。提醒投资者此时更应逢低对绩优及具实质性题材的品种进行关注;而对于缺乏基本面及题材支撑、股价高企之股则应在反弹高位以减磅为主。

  容维 李世翔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