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机构看市:公共事业板块抗跌性最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3:21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公共事业板块抗跌性最强

  大盘在3000点附近的震荡剧烈,选择防御进攻两相宜的公用事业板块则成为投资者较佳一个选择。此外,从近期公共事业类个股连续飙升的表现来看,存在整体上市概念或并购可能的公共事业类个股将得到难得的发展机遇。

  从行业角度而言,公用事业板块具有较大的范畴,能源电力、供水、供气等子行业都是公用事业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用事业板块由于其自然垄断的性质,收益稳定、现金流充沛,可以较好地规避行业发展的周期性风险,因此一直是众多机构投资者青睐的重点板块。从我国经济发展的周期来看,近年中国GDP正在以年均10%左右的速度增长,而公用事业基本渗透了国计民生和宏观经济的各个领域,其行业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不断壮大。 而国家《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正式实施,标志着公用事业市场化进程有望进一步加快,对其二级市场的中期走势构成实质性利好。《意见》显示,国家有关部门将研究制定市政公用事业实施特许经营的有关制度、政策,确立加强市场监管的标准体系等;同时将举办全国推进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暨项目投资洽谈会,为地方政府和投资商搭建一个平台,吸引国内外资本投入到市政公用行业。

  2006年9月1日,新的《上市公司并购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从未来中国并购市场潜力公司来看,公用事业存在较多可能为外资或民营资本所并购、参股的对象。日前深圳、上海等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已进行了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开放,如世界第一大水处理设备设计和生产商威望迪水务下属的法国通用水务公司已成功受让上海自来水浦东有限公司50%股权;珠海市将污水处理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转让给法国威望企业和华电公司等。

  资产收购与整体上市也市场最大的一个亮点。目前,各大发电集团将对集团外的资产进行收购与整合。与此同时,公共事业行业由于其资产

证券化比率相对不高,通过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实现上市成为较佳选择。以电力企业为例,由于上市公司的电力资产占国内电力总资产仅有25%左右,还有大量电力资产未进入
资本市场
,电力股成为整体上市预期最强的板块之一。公用事业行业的资产收购与整体上市将大幅提升相关品种的市场价值。

  二级市场上,公共事业板块由于其优秀的抗跌性而成为投资者争相投资的对象。随着行业整体上市等一系列发展机遇,我们将继续看好该板块在大盘震荡整理时的表现,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其中涨幅较小但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个股。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