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力板块 乘两会春风驶入井喷爆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7:54 新浪财经

电力板块乘两会春风驶入井喷爆发期

  继周三电力股中的华电国际、岷江水电、九龙电力、乐山电力、华电能源通宝能源内蒙华电漳泽电力吉电股份赣能股份爆发涨停之后,周五豫能控股宝新能源再蓄升势继续涨停,而华电国际、华电能源也大幅上涨。电力板块在大盘剧烈震荡下越战越勇,全面躁动,在整体上市、估值优势以及受益“两会”的即将召开之下,将成为即将进场的新发基金锁定的首选猎物!

  一、激情迎接“两会”召开 “两税合一”最大受益者

  目前正值两会春风,两会政策的风吹草动都将在二级市场上产生全面的躁动。今天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即将于3月3日隆重开幕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会期将比往年延长两天,于3月15日结束,这两天将用来讨论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因同样的原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也将于3月16日结束,比往年延长1天。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就是指目前众望所归的在去年提交的“两税合一”的落实。而近期电力股上涨就是面临着税收政策所带来的股价催化剂,因为两税合并意味着33%的企业所得税率将下降至25%,从而直接提升上市公司净利润达到8%左右。而在电力行业当中,绝大多数电力公司的企业所得税都在33%,尤其是在实际当中,06年电力企业为了广大产能,纷纷上马的新的发电项目,由于以往缴税上,新增电力投资部分实现税前还贷的电力公司从还清贷款后的第一年起要按55%的所得税率交纳所得税。因此,总体上也得所得税率水平要远高于33%,也就是说,如果一旦实施两税合一,所得税率全部按25%计算的话,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提升业绩的推力将是相当大的。

  二、整体上市预期强于其他行业 赋予其更高的估值溢价

  电力体制改革遗留的920万千瓦装机处置方案以基本确定, 国电电力上海电力、豫能控股等股权归属问题将在3月份明朗化,更为重要的是,电力板块还有一个重大的题材预期,那就是整体上市预期,届时必将拉开市场对电力板块整体上市的大幕。一方面是因为目前电力股主力军的控股股东大多是央企,如五大发电集团旗下的大唐电力、华电国际、华能国际等个股均如此,而央企整体上市已成市场趋势,所以,五大发电集团旗下的电力资产整合预期极其强烈。另一方面则是目前不少电力股是地方能源建设商,地方政策也有着强烈的资产证券化的冲动,建投能源在前期的定向增发收购优质电力资产就是典范,所以,电力股的整体上市预期强于其他行业,从而赋予其更高的估值溢价。继周三电力股中的华电国际、岷江水电、九龙电力、乐山电力、华电能源、通宝能源、内蒙华电、漳泽电力、吉电股份、赣能股份等等涨停之后,周五豫能控股、宝新能源也涨停,而华电国际、华电能源也大幅上涨。由于上市公司的电力资产占国内电力总资产仅有25%左右,还有大量电力资产有进入资本市场的愿望,这也使得电力股成为整体上市预期最强的板块之一,上述电力股均有整体上市预期。

  三、电力集团整体上市不可逆转

  从行业发展来看,资源整合有两条路线,其一是整体上市或定向增发收购集团公司电力资产,如长江电力有不断收购集团公司发电机组的计划。深能源已经为电力企业开了整体上市的先河,相信未来有不少企业将进行增发注入资产或整体上市。其二是收购集团外电力资产,其中华能集团的动作最大,包括收购深能集团25%股权并参与深能源的定向增发、收购北方电力51%股权和粤电集团20%股权;长江电力也收购广州控股10%有股权等等。而在此之前,现有深能源集团日已经充分表明地方电力集团在整体上市进程中拔得头筹,国有五大发电集团中的华电集团早在去年6月也已将整体上市计划和时间表公诸于世,华电国际将作为集团最主要的融资平台。而三峡总公司属下的长江电力、大唐集团旗下的桂冠电力将成为市场中的明星。另外,四川省电力公司近两年内收购了三家水电上市公司,分别是乐山电力、S西昌电和岷江水电,其水电资产整合已经不可避免。电力行业的整合并购已成不可逆转之势,重组并购、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等一系列外延式的扩展给市场带来越来越大的惊喜。

  实战出击:大唐发电(601991):中国最大独立发电公司之一,战略建仓的首选品种,申银万国研究所2月26日上调评级目前距目标价有高达40%的上涨空间。大唐的优势在于其是华北电网的老大,为了2008年奥运,国家全力保证华北电网的建设,这将为公司未来产能翻番一举超越华提供绝佳的契机。大唐发电作为集团的唯一旗舰上市公司,未来集团出于行业竞争考虑,有望继续外延式扩大资产规模。不但如此,大唐发电还巨资参股大地财险,参股保险龙头品种同样极易成为凶悍游资的重点狙击对象,兼具两大核心暴涨热点的该股井喷在即!

  渤海投资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