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渤海投资:股市天量巨阴事出有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8:20 新浪财经

渤海投资:股市天量巨阴事出有因

  在港股大幅下挫以及国内利空传闻的共同刺激下,两市股指一泻千里,纷纷逼近跌停,盘中更是有1000多家股票跌停,此轮杀跌行情可谓来势汹汹。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今日两市罕见的巨阴呢?我们认为,重大利空消息集中释放引发市场预期转坏是此轮行情的直接导火索,而经过跨年度牛市行情后两市个股积累的巨大获利盘则是今日巨幅天量下跌的根基所在。

  一、利空消息集中释放,打压力度骤然升温

  近期市场上的利空消息可谓源源不断:先有央行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引发银行股集体下挫,而后,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拓宽对外投资渠道,引导资金有序流出;央行行长周小川鼓励展开股市是否过热讨论;为保新基金顺利低位接筹码,老基金兑现部分筹码;央行发行450亿1年期央票,继续加大收紧流动性力度等利空消息接踵而至。而诸如管理层正在考虑加息、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可能离任、资本利得税可能征收、香港政府要查违规资金等市场传闻也不期而遇。众多利空传闻在两市股指快速上涨创出新高之后集中出台,无疑会刺激短线获利盘敏感的神经,其落袋为安锁定收益的心理骤然膨胀,借老基金兑现筹码之际跟风杀跌也就在所难免。随着大量获利盘的涌出带来的股指大幅下挫,恐慌盘顺势推波助澜也就顺理成章,正是在几股力量合力的作用下,天量巨阴最终得以成行。

  二、估值偏高提示风险,泡沫争论成就巨跌

  自2005年暑期两市开始启动以来,已经经历了长达一年半的长牛行情,而自突破2245的前期历史高点之后,两市股指的上涨速度明显加快,非理性上涨与搏傻行情时而有所表现,获利盘积累所需要的时间大幅度缩短,这也正是今年1月末2月初冲击3000点失利后市场展开凶猛回调的根基所在。而据平安

证券昨日的研究报告显示,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的市盈率分别达到了36.92和41.66,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国内股市的投资风险可见一斑。积累获利盘不需要多少时间,整体估值又相对偏高,一旦有利空消息出台获利盘就会应声出逃,从而引发股指的一轮动荡,此时若恐慌盘跟风杀出,则指数的暴跌也就不是难事了。

  三、巨跌走势延续机会不大,惯性下挫伴随技术反弹

  对于后市走势,我们认为,在市场预期急转直下,个股估值总体偏高的情况下,短期内大盘难以扭转颓势,但由于目前较为暴料的利空消息多为市场传闻,其可信程度要打一个不小的折扣,继续今日的暴跌走势可能性不是很大,且不排除技术性反弹的可能。因此,在利空消息的生猛程度尚不明确的情况下,操作难度骤然加大:若利空消息如假包换,则需及时斩仓出逃;若利空消息被澄清,则不排除展开反弹行情的可能。我们认为,在此种两难格局下,由于两市个股估值普遍偏高,政府收紧流动性力度不断增强,短线反弹的力度十分有限,且两会期间股市历来较为疲软,因此,为安全起见,逢高减仓将是我们明智的选择。

  渤海投资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