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秦洪:天量天价带来头部隐忧 新格局或破老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01 每日经济新闻

秦洪:天量天价带来头部隐忧新格局或破老经验

  秦洪 渤海投资

  天量天价带来头部隐忧

  A股市场如此走势在本周形成了天量天价、宽幅震荡的K线组合,而且是典型的天量时下跌,缩量时反弹。本周二沪指急跌8.84%时,沪市量能高达1316亿元,而周三沪指报复性反弹3.94%时,量能只有971亿元。昨日沪指再度急跌2.91%时,量能达到1077亿元。

  从历史走势来看,沪市的历史性头部或中期头部均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天量天价的K线组合:一旦上证综指放出当时天量,且上证综指收出巨阴K线时,往往会筑就头部,无论是2001年2245点的当时牛市高点,还是在2004年春天时的行情,均是如此。

  也就是说,一旦放天量下跌且未能及时收回,往往意味着行情进入尾声。

  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担心本周如此的量价配合极有可能再度验证历史经验,即大盘或将形成天量天价的头部。

  新资金做多动能强劲

  反观目前市场,虽然天量天价的背后的确有着长线资金撤离的特征,但与往常走势不一样的是,新进入的资金不仅仅是新开户的中小投资者,也包括新发行的

开放式基金以及源源不断的QFII等境外资金,从而意味着目前A股市场的资金结构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进入的资金实力并不亚于急欲套现离场的长线资金。

  而且,新进入的资金手中的做多品种非常强劲,一是

中国经济增长对上市公司净利润带来了出乎意料的增长动力,元月份的钢铁、汽车等销售数据就是如此,激发了新多资金对钢铁股、汽车股的加仓行为。

  二是注资、并购重组类板块具有创造价值的巨大动力。表面看,这一板块做多力量弱于金融、地产股,但由于央企的整体上市已成为相关文件,成为未来国有资产运作的方向,所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将因此而反复走强,从而给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做多动力。另外,券商、民营企业借壳上市以及股改带来的内涵式发展动力,均是新多资金选择长期牛股的新角度。

  如此看来,A股市场的新格局赋予了新多资金对后市的坚定信心,新多资金对市场的影响力并不亚于套现的长线资金。由此推断,大盘近期的天量震荡,其实是新旧力量的大决战,由于新多资金符合市场的发展趋势,所以,大决战的胜利方依然属于新多资金。也就是说,新格局有望打破旧经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