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指继续震荡 煤炭股表现出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1:12 容维投资

股指继续震荡煤炭股表现出色

  在“小股灾”后,大盘出现报复性反弹,其中煤炭板块指数表现远强于大盘。暂停受理新的煤炭探矿权申请,将导致未来一段时间煤炭可获得资源的进一步短缺,政府从源头上控制煤炭供应,利好煤炭行业;十一五规划煤炭产能明显偏紧;2007年需求增长将好于预期;看好未来煤炭资源整合和国家政策扶持做大做强带来的投资机会。

  政府从源头上控制煤炭供应。近日,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关于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申请的通知》称,为避免因煤炭勘查投资过热而出现产能过剩,2月2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将在全国范围内暂停受理新的煤炭探矿权申请。国土资源部推出新政策的原因是为了避免因煤炭勘查投资过热而出现产能过剩。这是针对煤炭潜在产能过剩实行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第一次以此方式从源头上控制煤炭供应。这将部分化解目前市场煤炭产能过剩问题的担心,导致未来一段时间煤炭可获得资源的进一步短缺,煤炭行业的整合可能进一步加剧。

  2007年需求增长将好于预期。电力行业给予煤炭需求以最大支撑,2006年8月以来,火电发电量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20%以上,产能在四季度高速扩张,拉闸限电现象减少,原先被压制的需求得到充分释放;同时,2006年生铁产量同比增长也高于预期,达到19.8%左右,建材和

化工用煤同比产量增长也稳定在10%左右。基于上述现状,预计2007年煤炭需求将继续稳步增长,其中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速仍保持在11-12%,钢铁行业也将在12-15%左右。预计煤炭产能释放期在2007-2008年。2006年煤炭行业原煤产量增长在7-8%左右,预计2007年原煤产量增速将上升到9-10%左右,2008年则在12-16%左右。

  

十一五规划煤炭产能明显偏紧。根据发改委的规划,“十一五”产量增长4.3亿吨,2010年产量将达到26亿吨,年均增长0.79亿吨,年复合增长率仅为3.35%。十一五规划的煤炭产量明显偏低,如果煤炭需求没有大幅度下降的话,未来煤炭产量仍将再次面临供不应求的局势,继续长期看好煤炭行业。看好未来煤炭资源整合和国家政策扶持做大做强带来的投资机会。二级市场上,煤炭板块近期明显强于同期大盘,在大盘大幅震荡整理的同时显示出了极强的抗跌性,随着行业内整合速度的不断加快,该板块中的龙头个股也将继续上扬,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