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所得税并轨:牛市的又一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7:2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所得税并轨:牛市的又一发动机

  所得税并轨可能在2007年获得突破,2008年正式实施。内外资企业税制并轨降低了大部分内资企业的经营成本,而所得税并轨受益程度依次是金融、煤炭、通讯设备、食品饮料、石油天然气。尤其是银行业,随着贷款规模稳定增长、中间业务进入快速成长期、可能的所得税并轨和营业税调整将使2007至2008年银行业利润增长迅猛。

  □本报记者 俞险峰 特约撰稿 秦洪

  由于上周股市呈现上涨乏力的特征,市场舆论普遍倾向于调整,但在本周一受两税合并内外资企业均按照2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利好消息刺激下,市场再度加速上涨。而在目前总市值排名前20位的大盘蓝筹股现在基本上都按33%企业所得税缴纳,因此如果新的所得税法草案通过后,因为所得税率降低明年这些核心蓝筹的收益普遍将提高10%左右,由此在目前市场人气高涨的情况下一些机构对这些潜在利好展开了提前炒作。

  银行股收益巨大

  “两税合并”能对股价形成刺激,主要在于它能直接提升业绩。申银万国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显示, 2005年各行业实际所得税税率从近40%-5%之间不等,而整体水平平均大约为25.9%,实施内外所得税并轨之后,行业整体业绩提升6%,而对部分大行业来说,实际提升水平达到13%。其中收益最大的当属银行业,相对于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银行业的税负最重,因此也是税收减免中受益最大的金融子行业。对于银行股来说,前期大涨的动力主要来源于货币总量的增长所带来的主营业务空间的拓展以及

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人民币资产升值的推动力,而昨日的大涨,业内人士认为,就是税收政策的预期。

  此次草案的规定不但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合并到25%,同时还取消了内资企业的计税工资制度,企业可按实际工资支出据实税收扣除。而银行业上市公司由于计税工资的问题,实际所得税率大大高于33%,长江证券行业分析师钱锟推测,目前银行业上市公司的实际所得税负平均38-41%左右。因此,根据各个公司中期持有到期的国债比重及两税并轨的时间测算2007 年上市银行净利润的影响幅度,钱锟认为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平均提高幅度在13%-25%左右。国金证券行业分析师李伟奇也认为,上市银行2008年的净利润将提升10—30%,长期净资产收益(ROE)将提高1—3个百分点。从而大大提升其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昨日银行股暴涨因此显得理由充分。

  A股市场重大利好

  国泰君安刘兆萍、易镜明《两税合并:谁将受益》的报告中指出“以2005 年数据来看,剔除亏损企业后,全部A 股公司按照净利润加权计算,所得税税率为28.4%”。因此,“总体上看,税改对A 股市场是重大利好”。而且“考虑到行业性优惠、部分地方性优惠仍然存在、税收征管不断加强等因素,估算合税合并对A 股市场全部公司的净利润,有6%—8%的提升幅度,3-5年的缓冲期内,净利润增长幅度接近9%”。

  也就是说,即便上市公司业绩没有自然增长,就凭税收改革就可以带来9%的增长幅度,从而将大大提升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也就自然让多头们增添了信心, 2007年A股市场又多装了一台发动机。

  并非择股唯一要素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A股市场整体因两税合并而受益,但具体到不同的上市公司则会有显著的差异。市场分析师强调,两税合并本身并未影响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也不改变上市公司的增长状况,有些上市公司可能因此而获得一次性增长,但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增长仍然取决于公司前期运营所形成的核心竞争力。所以,两税合并的受益概念股只能当作是选股的一个思路,而不能作为投资决策的唯一要素。海通证券认为,所得税并轨受益程度依次是金融、煤炭、通讯设备、食品饮料、石油天然气。

  在实际操作中,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将高税率水平的绩优上市公司作为税制改革的关注对象,因为除了能够获得所得税改革带来的一次性利润增长之外,长久以来公司所形成的良好经营优势也能为投资者带来比较稳定的收入回报,从而增厚股东权益,因此,贵州茅台宝钢股份武钢股份五粮液国阳新能等个股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