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领涨热点新特征 三大板块牛影憧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8: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领涨热点新特征三大板块牛影憧憧

  江苏天鼎 秦洪

  虽然上周五A股市场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但由于A股市场已初步摆脱了港股等周边市场的影响,业内人士对后续走势的看法仍然较为乐观。只是市场的热点演变已出现新的格局,从而在操作上给投资者制造了一定的“麻烦”。那么,哪些板块有望出现较大的投资机会呢?

  领涨热点显现新特征

  的确,近期A股市场的主流热点是银行股、地产股、石化股,但盘面显示,此类板块的龙头股相继在近期出现调整走势,如银行股的招商银行、地产股的陆家嘴、石化股的中国石化等。面对如此走势,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意味着此类个股经过近期的震荡之后,筹码已出现松动,获利丰厚的资金已有套现减仓的想法,这可能也是此类个股近期与大盘相背道而驰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二线蓝筹股却异军突起,盐湖钾肥苏宁电器等二线蓝筹股在近期相继摆脱前期的盘局,出现放量大涨走势。巧合的是,近期新基金的发行非常火爆,以至于出现了两个工作日募集份额就达到140亿元的新基金,这也就意味着近期将是新基金的建仓密集期。而对于这批新基金来说,前期大涨的地产股、银行股等明显有估值偏高的迹象,因而将目光放到了二线蓝筹股之上。

  增长主题有望崛起

  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认为,二线蓝筹股有望成为A股市场新的领涨热点,这也得到了舆论的配合。时近年底,各实力券商按照惯例相继召开研讨会,对来年的市场趋势、板块热点进行展望。就媒体报道的信息来看,实力券商研究所对二线蓝筹股出现了惊人的一致看好的观点,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的二线蓝筹股,如沪东重机安徽合力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成为近期媒体“曝光率”较高的品种,如此也有利于提升市场对二线蓝筹股的认同度,从而将二线蓝筹股的行情向纵深推进。

  以装备制造业等为代表的二线蓝筹股的投资动力在于中国经济增长。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将推动着装备制造业的实力迅速提升。同时,考虑到我国外汇储备突破1万亿美元等因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ODI)的规模迅速增加,推动着我国经济增长动力已出现重大变化,包括装备制造业在内的相关行业有望出现强劲的增长动力,从而产生较大的投资机会,中信证券就推出了《中国ODI崛起与周期性行业重估》的策略报告。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增长主题有望崛起,“做多中国”的投资主题内涵也会随之拓展,不仅仅指矿产能源类上市公司,而且还包括实力迅速提升的装备制造业、钢铁、通讯等诸多行业的上市公司。

  “牛栏”探秘

  循此思路,笔者认为,三大板块有望成为未来牛股的“诞生地”:

  一是装备制造业。我国综合国力迅速提升,赋予了装备制造业的全球竞争能力,因此,造船、铁路设备、工程机械等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可继续予以关注。不过,业内人士更看好代表着装备制造业核心能力优势的轴承、精密机床等装备制造业的上游行业,因为海外产业发展史的经验显示,轴承、精密机床往往会成为装备制造业竞争优势提升的瓶颈产业,业内人士预计我国将进一步加大对轴承、精密机床的投入,而且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也会对轴承、精密机床等上游产业形成倒逼式的推动力,最终使得轴承、精密机床等相关上市公司成为未来成长的代表,轴研科技龙溪股份襄阳轴承S交科技沈阳机床S华鼎秦川发展等个股可密切关注。

  二是中小板次新股。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不仅仅需要大型蓝筹股的崛起,更需要众多的中小企业,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讲,中小企业的成长性也反映出整体经济的活力。因此,中小企业的发展一直受到决策部门的重视,中小板近期的扩容速度加快也体现着这一思路。从A股市场的历史纪录来看,大扩容往往也会带来大机会,因为新股的质量相对较高,更何况中小板近期的新股往往有着3年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在30%以上的历史纪录,使得中小板次新股中有望涌现出更多的高速成长股。事实上,从中小板新股的首日成交回报来看,机构专用席位的净买入量非常惊人。因此,后市对中小板次新股可予积极关注,如鲁阳股份、獐子岛雪莱特众和股份中材科技等。

  三是券商股及券商概念股。在牛市中,成交量会频频放大,交投非常活跃,券商的手续费收入也将水涨船高。而由于券商的固定资产、员工的工资等成本是相对固定的,券商的手续费收入过临界点之后,将会给券商带来丰厚的回报。业内人士一直强调,做多中国就是看好中国的证券市场,而买券商股是一个既简单也最有效的投资手段,这与买封闭式基金是同一个逻辑推理,而券商股盈利能力的爆发力还有望超过封闭式基金,这可能也是近期中信证券宏源证券中不断有新增资金建仓的原因之一。

  当然,由于券商股目前估值较高,股价也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区域,市场存在着一定的恐高心理,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对于券商股恐高的投资者可以买入券商概念股,尤其是那些拥有大量券商股权的个股,如皖能电力*ST信息桂东电力等。此类个股不仅可以享受到参股券商业绩大增所带来的红利回报,而且还在于目前券商借壳上市浪潮迭起,有可能成为重新估值的股价催化剂,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