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二线蓝筹股异军突起 大盘进入个股行情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二线蓝筹股异军突起大盘进入个股行情阶段

  江苏天鼎 秦洪

  本周大盘的确出乎市场的预期,上周末至本周初周边市场持续震荡,本周二港股更是急跌,而A股市场近期以来一直是港股的“影子”,周边市场的急跌使得A股市场的走势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幸运的是,A股市场成功地摆脱了这个阴影,这主要要归功于二线蓝筹股,此类个股在做多动力的推动下,在二级市场新增资金的追捧下,迅速走强,成为A股市场新的中流砥柱,从而使大盘成功地向上突破。

  有鉴于此,业内人士作 出一个相对乐观的推断,那就是指标股、人气股或将出现休整态势,取而代之的是二线蓝筹股。之所以这样推断,一方面是因为本周市场走势显示出二线蓝筹股已经有能力再度充当大盘的领涨力量。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指标股、人气股的确有休整的必要,该类个股近期涨幅过大,累积了极多获利盘。此外,此类个股估值已高,短线需要回调,挤挤泡沫。

  有意思的是,当前已近年底,按照惯例,各券商研究所纷纷组织行情研讨会,研讨会的主题除了对未来的行情进行展望之外,还要对来年板块热点或个股进行展望,业内人士称之为研讨会概念股。而从相关信息来看,今年的研讨会上,热点股主要集中在二线蓝筹股中,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等个股。由此可见,研究机构对来年的热点展望仍然是以二线蓝筹股为主,一线指标股为辅。理由是一线指标股的大涨在一定程度上已透支了来年的业绩增长,需要回调整理。相反,二线蓝筹股因行业增长预期的明朗,有望成为市场的生力军,从而成为大盘新的领涨力量。如此就会使市场出现两个明显的变化,一是可能以个股行情的演绎取代指数行情的演绎,即未来的指数上涨推动力主要来自数个板块或相对普涨,而不是来自部分指标股上涨的推动力。或者说一线指标股将出现休整,指数上涨的推动力将来自二线蓝筹股或者其他板块,此时指数的上涨幅度相对有限,但个股的投资激情并不会逊于前期的指数行情。

  在前期的指数行情中,由于一线指标股大多是“A+H”,因此,指数的运行受H股的影响较为明显,但在未来的行情演变中,二线蓝筹股将充当领涨的角色,而二线蓝筹股中鲜有“A+H”。更何况,二线蓝筹股主要是装备制造业、酿酒食品制造业等相关个股,这往往也是A股市场的特色优势产业股,所以,A股市场将表现出独立走强的趋势。

  正因如此,大盘的运行方式将发生重大的变化,上证综指将在二线蓝筹股的推动下向2245点的历史高点发起攻击,指数的运行也将由缓步盘升取代近期一路井喷的走势。

  在操作上,投资者应根据当前市场的热点演变思路改变投资策略,就目前看,二线蓝筹股的投资机会不容忽视,二线蓝筹股的投资机会也会刺激以

中小企业板块为代表的成长股,从而成为市场新的热点。所以建议投资者关注和把握中小板块的相关个股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