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海顺:房地产板块至少调整三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23:16 北京晨报

  昨日,国税总局公布了《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房地产项目进行增值税清算,导致房地产板块大面积跌停,甚至拖累股指大幅下挫。我们认为,这一政策一旦实施将对房地产公司盈利产生巨大冲击,房地产板块很可能就此展开阶段性调整,建议投资者保持回避。

  如果按累计税率清算,该《通知》对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第一,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房地产公司的主营利润率。如果完全按照规定的累进税率计算,原先有大量土地储备公司的利润水平将会受到较大负面影响。由于这些公司此前拿地普遍价格低廉,这使其将会为此付出非常高昂的增值税,未来业绩将大大低于预期,将对以华侨城为首的高端房地产公司产生重大打击。第二,会影响房地产公司的项目购并。第三,会影响企业现金流,进而影响房地产公司发展速度。更为重要的是,该政策可能代表了政府从严调控房地产的态度。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控是一个常态,根据往年的历史,目前正处于进入宏观调控的前夜,需要高度注意风险。

  2007年可能的政策主要集中在土地、税收、信贷三个方面。我们认为,

房地产行业虽然存在住房刚性需求和
人民币升值
双重利好,但行业负面因素也很多,尤其是在当前房地产板块整体高高在上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心态很可能再度发生变化。

  根据经验,只要出大的政策利空,房地产板块就开始阶段性调整,至少3到6个月,这个板块走势几乎跟着政策走,前面几次都是如此。我们认为,征收土地

增值税只是开始,后面还会有较多有分量的调控政策出台,即使无法衡量对房地产上市公司具体会产生多大影响,也会导致机构投资者心理预期发生改变。昨日,房地产板块突然大面积跌停,说明包括机构在内都是措手不及的,这将给市场狂热的心态泼上冷水。我们认为,后市该板块在高位震荡一段后将逐步下行,调整幅度估计在30%左右,时间至少在3个月以上,建议投资者保持回避。

  宁波海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