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运会机遇:上市公司逐个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0: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坤 见习记者 许先锋

  建材地产类公司首先获益

  由于体育场馆以及道路交通等是举办任何体育赛事不可或缺的硬件条件。因此,这些投资巨大的体育设施建设将首先为房地产和建材类公司带来机遇。同时,由于体育场馆建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一定的地域性特征。因此,深圳本地的企业(包括上市公司)将会获得一定的地利优势。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能会获益的公司包括,深天地、深天健、深宝安、深物业、深鸿基、深南光等,还有提供幕墙、铝合金建材的方大、以及提供洁具等产品的成霖股份

  此外,由于体育场馆的兴建而必然带动周边

房地产业的繁荣。因此,万科、深振业、深达声、沙河股份招商地产、深深房、中粮地产深长城泛海建设金地集团等深圳市地产公司也将受益。目前,万科和深振业均在第26届大运会主体会场———深圳龙岗的奥体新城拥有大批房地产项目。

  据悉,目前深振业在奥体新城获得多块土地使用权包括占地面积达到197674.70平方米,规划建筑总面积为54万平方米的深圳振业城以及新近获得土地。目前振业城项目已经完成一期工程,占地约21万平米,建筑面积约18万平米,有约600套独院住宅。如果全部建成,振业城将成为是深圳市目前最大的独院住宅社区,总共将有约千套的独院住宅(Townhouse)、叠加住宅、豪华复式等。此外,为增加土地储备,增强持续发展能力,深振业还于2006年9月15日以人民币76723.46万元的价格竞得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宝荷路、沙荷路侧101566.2平方米的土地,土地用途为居住用地。

  万科也于2006年7月获得深圳龙岗中心城“新老西村”旧改项目。据了解,“新老西村”由万科的附属公司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与深圳市九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后获得。该项目总用地面积23633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87274平方米。万科为此支出的总合作价款约10.97亿元。

  对于道路交通方面以及通信设施方面,深圳市政府在申请大运会时作出了相关的承诺,因此,这些方面也将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一定的机会。据悉,深圳市已经承诺兴建大运会专用道路体系、新增地铁线路以及提供先进的通讯设施等。这些可能受益的公司包括信隆实业、中兴通讯、深桑达、ST太光等。

  第二大看点:旅游、商业零售

  根据以往国际经验,举办一次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广泛参与的国际体育盛会,将对该国(地区)的旅游及商业零售等产业产生巨大影响,世界大运会也不例外。

  在旅游业方面,以华侨城、新都酒店深圳机场、广深铁路及深高速为代表的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

  通过举办大运会,深圳的市政配套设施及旅游环境将会得到进一步优化,国际知名度及美誉度也将随之得到进一步提升,国内外来深旅游人数势必大幅增加,旅游经济也将随之得到快速发展。

  在主题旅游方面,华侨城集团是最大的“玩”家,其旗下拥有华侨城欢乐谷旅游、世界之窗、锦绣中华、华侨城中旅社及歌舞团等一大批主题旅游实体,实力十分雄厚,有望在大运会期间成为仅次于精彩赛事的第二大“看点”;在酒店餐饮方面,新都酒店竞争优势明显,目前是深圳市唯一一家酒店餐饮类上市公司,公司毗邻深圳火车站及罗湖口岸,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地处繁华的商业和购物中心区,人气旺盛;公司拥有豪华客房400余间,入住率高;公司目前在深圳高星级酒店中市场占有率约10%左右,位居同行业前列,受大运会影响,公司客房的入住率有望“爆棚”;在交通运输方面,深圳机场、广深铁路及深高速三家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也必将“马达一响,黄金万两”。

  旅游业的大发展,同时将会拉动商业零售业的快速增长。据抽样调查显示,旅客在旅游消费中,用于购买商品的支出约占总支出的25%左右。可以预测,在来深旅客的数量剧增的情况下,商业零售业的未来潜在市场增量也相当可观。面对这块大蛋糕,以深国商为代表的商业零售业大鳄无疑要分得其中最大的一块。深国商是一家以连锁商业经营为主业的老牌上市公司,公司目前拥有嘉宾路、上步路及晶岛三大国际购物广场。以嘉宾路国际商场为例,该商场位于深圳罗湖高档商业旺区,高楼林立,地理位置极佳,紧邻罗湖口岸和火车站,与地铁口无缝连接,人流如织,日均客流量现已高达30万人次,是中外游客必到之地。

  虽然上述公司有获得地利的优势。但是,业内研究人士对此还是比较谨慎。长江

证券的周勇亚研究员认为,一方面由于各个公司在行业内存在较大的差异,大运会带来的机遇是否能够成为实际的效益,还不好判断。另外,无论从场馆建设的投资规模,还是赛事本身的影响力,目前还无法和奥运会以及足球
世界杯
相提并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