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钢铁并购重组题材重点上市公司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8: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宝钢并购八一钢铁尘埃落定,得到二级市场热烈回应并购重组题材:利多效应“发酵剂”

  招商证券 傅子恒

  周二,宝钢增资重组八一钢铁集团的协议签字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预示近期市场有关宝钢的并购传闻尘埃落定。根据增资重组协议,本次增资及股权变更后,宝钢集团成为八一钢铁的控股股东。该消息在昨日市场中得到了热烈反应,宝钢股份逆市保持强势,八一钢铁更以涨停报收。在多头市场中,并购重组之类的利多题材继续得到“发酵”。

  “多赢”局面形成

  仅从宝钢并购八一的个案看,其结果将带来上市公司与市场各行为主体多赢的局面,这是市场热烈响应的前提。首先,对于宝钢而言,这一并购行为是我国特大型国企以市场化方式实施产业地域整合与集团国际化扩张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此次与八一钢铁结盟,宝钢可以借助后者地处亚欧大陆向西开放“桥头堡”的战略优势,着力开发中亚国家丰富的资源与钢材消费市场,有利于宝钢延伸自身发展领域,寻求更多长远成长与发展机遇。

  其次,对八一钢铁而言,也是购并交易的最大赢家。由于业务转型,八一钢铁近年产品从原有的建筑用钢逐步转向生产板材,欠缺的是先进的技术、大量的资金。而宝钢集团正好是我国钢铁行业中现代化程度最高、工艺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企业,拥有雄厚的技术与资本优势。此次入主将能于短期内大幅提升八钢的生产能力。预计显示,重组后八一钢铁预计2007年产钢能力可达400万吨,2008年有望达到600万吨。

  其三,对于当地政府而言,八一钢铁新的扩张与成长机遇可在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就业、拉动相关行业共同增长等方面做出贡献。而这三方面良性“共赢”的结果,将是实实在在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最终体现为股票价值提升。从这一方面来说,宝钢并购实现多方共赢是各种因素互动的结果,也是各方良性互动的前提。

  大盘国企股主导市场定价权

  在二级市场效应方面,宝钢并购再一次强化了大型国企在证券市场的地位,对于保持市场稳定、主导市场运行方面影响巨大。

  近年来,国有大型企业在改制、产业整合、资产重组方面好戏连台,先后有宝钢、武钢、鞍钢、本钢板材等上市公司实施完成了集团上市。同时,国有大型企业基本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消除了困扰上市公司内部治理与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制度障碍。2006年,更有工行、中行、中国国航中国人寿大秦铁路成功进行IPO。这些股票因股本、市值规模巨大,登陆A股市场之后与原有的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等股票,成为市值规模位于前列的超级大盘股,并迅速成为主导市场运行的决定性力量。随着我国国有企业体制改革、产业整合与重组的进一步展开,依托证券市场进行市场化运作成为一个主要途径,其具体行为本身将继续对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以国企超级大盘股为核心向外扩展,整个蓝筹股板块显然也适合于上述分析。长久来看,无论是在多头还是空头之中,随着市场对价值与成长理念的追求与坚持,与蓝筹股板块业绩提升相伴随的是市值扩张,市场地位自然更趋巩固。近期来看,股指期货正酝酿推出,这一群体所受市场的关注将继续被强化。

  正确对待利多效应

  从操作角度看,在多头市场中,能够导致股票现实或预期价值重估提升的一切题材,大到集团上市、收购兼并等资产重组整合,小到上市公司新专利发布、新产品上市、新市场拓展以及新机制的启动等,都会被市场充分解读、挖掘,而且常常被放大。

  宝钢、武钢、鞍钢、太钢等借助集团上市、并购重组之后带来的业绩大幅提升契机,其股价在超级牛市中实现短时期内翻番,甚至翻几番。可以预期的是,如果新的消息没有在市场中得到充分释放,无疑会在后市继续演绎。当然,在市场一片鼎沸声中,投资者常常缺少耐心,其股票价格的上涨多以加速方式完成。这一特点带给我们的启示是,那些尚处于“朦胧”时期的利多消息,无疑更值得关注与把握。只是这些消息需要是正规渠道来源,而非“空穴来风”式的传闻。

  重点上市公司点评

  韶钢松山:业绩预增带来憧憬

  公司主营钢铁冶金产品、金属制品、焦炭与煤化工产品的制造、加工与销售,业绩多年以来一直较为优异。公司2006年三季度每股收益0.28元,同时预告2006年全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达200%-260%,刺激股价逐步复苏,预计后市仍有机会。

  本钢板材:整体上市带来协同效应

  公司向本钢集团新增发行不超过20亿流通A股,收购本钢集团下属4个厂,实现整体上市。公司去年前三季每股收益0.285元,同比增长65.55%,同时预告200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在80%-160%之间,当前动态市盈率在5倍附近。该股近年表现欠佳的原因,是公司会计报表曾被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

审计报告”。如内部治理能够改善,未来股价应有较好潜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