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震荡为权证提供表演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9:25  北京晨报

  尽管昨天A股市场出现深幅回调,但权证市场仍旧保持活跃的走势。由于认购权证走势与正股走势趋向一致,因此在昨天呈现普便下跌,而认沽权证却因正股的下跌而出现放量普涨。

  股价上涨提升权证价值

  以五粮液举例,五粮液YGC1在去年4月3日上市时,开盘参考价是0.889元,开盘当天最低价到1.2元,而在昨天盘中达到21.3元,仅用了9个月时间,就上涨了1675%。去年4月3日,五粮液的正股价格最低是6.53元,到昨天最高价32.85元,9个月上涨403%,对比权证的确是小巫见大巫。这种通过推动正股上涨,又利用权证放大的杠杆交易制度快速放大盈利,已经成为各路投资机构在牛市中迅速获利的捷径。

  投机认沽权证没价值

  虽然昨天认沽权证因正股下跌而出现放量普涨,但有专家分析认为,认沽权证目前普遍溢价过高,绝大部分认沽权证都不存在实际的行权价值。在目前大盘处于牛市的背景下,一些认沽权证到期价值为0的可能性很大,万科HRP1就是明证,因此投资者最好对这类权证规避一下风险。尤其是原水CTP1包钢JTP1沪场JTP1等认沽权证离到期日已越来越近,风险也在日渐加大。

  半数认购权证存套利机会

  相反,统计显示,很多认购权证的溢价率还很低。在目前的13只认购权证中,有将近半数呈现负溢价,它们分别是烟台万华伊利股份、五粮液、华侨城、雅戈尔的认购权证。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如看好公司前景,买正股不如买其认购权证,因为它们的溢价率更低、杠杆水平更高、上涨潜力更大。

  市场波动越大权证机会越多

  抛开溢价等因素不谈,无论市场是涨是跌,权证市场都会存在套利机会,而且震荡越大越频繁,机会也就越多。

  正像上海德鼎投资研究所所长兼首席策略分析师胡嘉在自己的博客上谈到的一样,今年正是激战权证市场的大好时机。首先,权证具有T+0优势,可以随时回避当日的大跌。其次,像目前市场上的长江电力包钢股份等股票对应的认购权证有效杠杆接近2倍。因此,投资者为保障获得跟随正股的利润,持有权证的实际投资金额比直接买入股票要低得多,除了可以节约总的投入资金之外,万一股价下跌了,即使没有立即卖出权证,在认购权证上的直接损失也将比投资正股损失要少。

  而那些对后市持下跌预期的投资者,原则上可考虑买入认沽权证,以控制风险。但目前市场上的认沽权证普遍溢价率较高,不存在行权价值,因此应谨慎为妙。

  晨报记者 刘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