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炭行业:国际能源矿业类股票下跌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7:20 顶点财经

  东方证券 王帅

  近日,受经济降温导致需求下降预期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大幅回落态势,从而导致国际能源股和矿业类股出现大幅下跌,并对国内A股煤炭股走势形成拖累。

  我们认为,与原油、有色金属等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不同,国内煤炭价格,尤其是动力煤价格,仍然主要由国内供求关系来决定,受外围市场影响较小。一方面,从2007年煤炭进出口数据来看,煤炭净出口215万吨,进出口总体呈平衡态势。另一方面,从2008年2月份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尽管出口呈现大幅下降态势,但中国火力发电增速仍然保持在14.2%的水平,这是导致国内煤炭价格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

  与国内其它大宗商品价格不同的另一点是,在价格形成机制上,国内煤炭价格并未实现完全市场化。国内煤炭价格尤其是重点合同动力煤价格,不仅未能与国际接规,也远低于国内现货价格,因此,煤炭现货价格的变动对国内重点煤炭公司煤价的影响非常小。而从资源价格改革的角度来看,动力煤价格未来必然将会实现重点合同价与市场价的接轨,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神华等重点合同比重高的公司,其煤炭价格受市场周期性变化的影响将会非常小,具有非常高的安全边际。

  从长期看,中国煤炭行业的高景气度不仅建立在国内需求的稳定增长上,还建立在,中国煤炭供应的40%来自于安全性、稳定极差的小煤矿这一先天性缺陷之上,因此,随着小煤矿的产量达到峰值,未来,中国煤炭供应仍然将会呈现持续偏紧的态势,行业龙头公司将会有广阔成长空间。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认为,煤炭行业景气仍然处于上升周期。而国内煤炭股目前也已经进入估值的合理区域,因此,我们维持煤炭行业“看好”投资评级,建议买入中国神华(601088)、平煤天安(601666)、西山煤电(00098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