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风电 少年成长之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4:5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王亚亚

  “继多晶硅之后,风电将在2008年展开一轮波澜壮阔的大发展,风电设备行业将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帅在谈到未来新能源发展格局时如此说到。张帅是目前国内新能源领域最资深的分析师之一。

  由于风力发电是最成熟、最具规模化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应日趋紧张、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形势下,风力发电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高度重视。2007年以来国内共有28家上市公司针对煤化工、风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的投资,项目总计50余项,其中与风电相关的就有25项之多。

  特征之一:

  倍数成长的国内风电市场

  全球2001-2006年的风电装机容量从2390万千瓦增加到7422万千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5%(参见图1)。根据全球风能协会的预测,2050年全球风电装机达到30亿千瓦,是2006年总风电装机7422万千瓦的40倍。业界人士认为随着未来对环境越来越重视,风力发电的实际装机很有可能达到甚至超过这一预测水平。全球风电装机长期增长的趋势也是业界长期看好中国风电产业发展的根本原因。

  “在全球的大好发展环境下,2007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330.4万千瓦,截至2007年,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590.6万千瓦,与2006年相比,市场的增长率为127.2%。”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贺德馨为记者出示了国内风电市场发展的最新数据。

  2001年中国风电总容量是40.2万千瓦,2005年该数字升至126万千瓦,2006年发展更是迅猛,达到了260.2万千瓦,截至2007年短短的6年时间,国内风电装机容量翻了十倍还多。

  根据国家发改委在《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年全国风电新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2020年全国风电新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风电装机的预测受到政策、电价、设备商的能力等很多因素影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根据目前的发展势头来判断,风电的发展速度将会远远超过发改委的预期。

  相关证券研究机构曾预测:2007、2008、2009、2010年的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可以分别达到240万千瓦,300万千瓦、400万千瓦、500万千瓦左右,到2010年累计风电装机预计达到1700万千瓦。而目前2007年的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人们的预期。贺德馨表示,预计2008年中国风电市场新装机容量也将达到300万千瓦的水平。

  国内风电市场如此快速的发展,给风电设备厂家带来持续稳定的市场利好消息,不少上市公司早就在这一领域开始了抢滩布局(详情见表1)。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