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高钢价消化高成本 盈利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9:53 顶点财经

  民族证券 罗荣晋

  -2008年钢铁生产的原材料价格全面上涨,铁精粉、焦炭、焦煤价格均创历史新高。与2007年初同期相比,08年初国内铁精粉价格上涨约80%,焦炭价格上涨超过100%,生铁平均成本上升45%,每吨生铁制造成本上涨在1400元/吨左右。上涨幅度之快、之大创历史新高,钢铁行业原料供应风险正在不断加大。但大型钢铁企业由于多采用进口长协矿价或拥有自有矿山,原材料的采购成本的压力相对较小;而中小钢铁企业多以采购现货矿石为主,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偏大。

  -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推动下,2008年国内钢材价格也不断上调,总体来看,钢铁生产企业通过上调钢材出厂价格,基本上消化了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部分以品种钢生产为主的钢铁企业其钢材的价格上涨幅度还高于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幅度,其盈利并未因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受到影响。2008年国内一线钢铁企业的盈利能力仍然值得期待,钢铁行业总体的盈利将基本与07年持平。

  -钢铁产业政策重在淘汰落后产能和限制中小钢铁企业的发展,实际为大型钢铁企业创造了较好的外部发展环境。随着产业政策的陆续落实,大型钢铁企业发展的外部条件有望进一步改善。特别是国家对落后钢铁产能的淘汰将有助于改善国内钢材市场的供需关系,有利于钢铁企业提高钢材价格,稳定其盈利能力。

  -钢铁企业的并购重组日趋活跃,优势钢铁企业正利用行业整合的机会不断提升其在业内的地位和影响力。同时优势钢铁企业对内挖掘潜力,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也使其与普通钢铁企业相比优势更加明显和突出。

  -08年,钢铁行业维持高成本、高钢价的运行特征,钢铁生产和消费量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尽管增速将有所回落,但由于我国钢材生产和消费的基数十分巨大,因此钢铁工业的绝对增长数量仍十分可观。钢铁工业的下游消费行业也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时消费结构的改变也将给钢铁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空间。特别是给大型钢铁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调高钢铁行业的投资评级:普碳钢调高为“增持”;不锈钢维持“增持”;特钢行业维持“中性”。重点关注在钢材品种生产上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企业和在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具有价格优势的钢铁企业。

  一、钢铁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2007年我国粗钢产量高达4.9亿吨,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速虽出现小幅回落,但仍高达16%以上,我国钢铁工业生产仍保持了较快增长的态势。2008年1~2月份,受春节检修等因素影响,国内钢铁生产增速回落明显,前两月份共累计生产粗钢7944.76万吨,同比增长6.4%。但随着3月份国内建筑工程施工逐步进入旺季,钢铁生产增速将回升。我们预计2季度国内钢铁生产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2008年2月,国际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再次上涨65%,长期协议矿价的上涨支撑了现货市场矿价的继续走高。目前我国消费的铁矿石资源约65%左右是来自于现货市场(包括国内现货和国际现货市场),现货矿采购比重严重偏高。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国内现货市场铁矿石价格相互联动,价格出现暴涨,到2008年一季度现货市场铁矿石价格同比上涨已超过80%。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