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面对成本上升 寻找勇于提价的汽车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2: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面对成本上升 寻找勇于提价的汽车公司

  □平安证券 余兵 王德安

  价格是汽车市场和汽车厂商最为敏感的话题。

  对于消费者来说,希望价格下降。但我们发现,近年来汽车降价并没有给购车人带来相应的实惠,降价后部分产品的配置、质量和服务水平有所下降。而从长远看,厂商一味降价,将损害企业的中长期发展能力和对客户的持续服务能力。

  但作为股东和投资者,则希望价格稳中有升,上市公司利润持续增长。我们看好面对成本上升勇于提价的企业,提价显示了企业较强的自信心和成熟的市场策略。

  钢价上涨对汽车企业影响不一

  2008年钢铁行业运行的主旋律将是高成本、高价格,而价格的高涨是成本推动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基准价格确定以来,国内钢材价格迅速飙升,2月综合钢价指数189.7点,同比上涨42.6%,环比上涨11.1%。目前螺纹钢、线材、中厚板价格均创下2002年以来的新高,热轧板价格也即将突破2005年高点。

  钢材价格上涨引起汽车用钢成本上升,由此市场担心汽车企业利润会受到影响。分析整车厂所受钢材价格上涨的影响,应主要关注两个方面:车用钢材成本占比,钢材价格上涨影响程度与车型用钢成本占比成正相关性;整车厂毛利率,钢材价格上涨影响程度与整车毛利率成负相关性。

  相关数据显示,商用车用钢成本所占百分比普遍高于轿车;中轻型货车、轻型客车用钢成本所占百分比最高;低端轿车用钢成本所占百分比在轿车类别中最高。高端轿车企业销售毛利率较高,尤其是SUV车企业,如一汽轿车长丰汽车等;低端经济型轿车企业销售毛利率较低,比如一汽夏利;高吨位重卡企业销售毛利率较高,如中国重汽;中轻型货车企业销售毛利率较低,如福田汽车;大客车企业销售毛利率高于其他客车制造商,如宇通客车

  综合来看,钢材涨价可能造成轿车单车成本平均上升300-500元左右,商用车单车成本上升1500-3500元左右。我们认为,钢材涨价对中轻型货车企业、轻客企业影响较大,对中高端轿车制造企业影响很小。而大中型客车因其主要采用订单式生产,定价方式较为机动灵活,成本转嫁的可能性较大。

  对应于上市公司,上海汽车、一汽轿车、长安汽车、中国重汽、宇通客车等行业龙头公司受钢材涨价影响有限,甚至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其市场占有率,加大规模效应。考虑到产品类型和企业经营特点,我们降低福田汽车的盈利预测水平。

  钢铁、石油等原材料涨价是一种长期趋势,是整车厂始终必须面对的问题。近期江淮、重汽、长安等车企领导在接受相关采访时亦表示,原材料涨价有利于整车厂结构调整,使优秀的企业在竞争中凸显优势地位。

  汽车行业涨价难度大于钢铁

  在分析钢材涨价影响的同时,我们发现大多数车企采取的都是以内部消化为主的化解方式,较少有企业以产品涨价来转嫁风险、维持毛利水平。这引起我们思考另一问题:钢铁企业面对成本上升可以通过产品提价来完全转嫁经营压力,而汽车厂商却未能以提价来应对钢材涨价风险。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