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业:保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3:30 顶点财经

  国泰君安 伍永刚

  投资要点:

  保险A股调整相对过度。虽然A股市场大幅调整,AH股的溢价反而不断扩大;但是,保险股的AH溢价却是缩小的。

  行业将步入更快增长区间。由于资本市场的震荡下行,银保销售渠道和投保人的积极性都在提高,寿险前2个月的保费增长很可能超过70%,全年的高增长可以期待。巨灾保险、责任强制险等政策保障以及雪灾触发的保险需求为产险的持续增长打开了空间,08年产险仍将延续07年的快速增长趋势。

  保险公司增长分化严重。上市寿险公司的保费增长低于同级别的非上市公司。上市保险公司内部,无论寿险还是产险,增长的分化也很严重,最高者与最低者相差超过一倍。

  业绩增长不会大起大落。高比例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良好的债券市场表现以及不断拓宽的投资渠道,使得保险公司具备一定的平衡投资收益的能力。

  定价利率管制两难处境。定价利率管制是为了防止通货膨胀期间的高利率保单,但是,一旦通货膨胀发生,这一管制又面临巨大的调整压力。事实上,市场已经在行动,绕开了定价利率管制的投资型产品就很受欢迎。监管层也发出了08年内要完善费率形成机制的信号。我们认为,定价利率不会完全放开,但可能作出适当的调整,同时采用目前的市场做法,开发新型产品,以较好地解决两难问题。

  市场份额可能重新划分。一方面定价利率不会完全放开,另一方面市场竞争加剧和产品创新不断推出,那些主要依赖于传统型产品的保险公司市场份额可能下降。

  1.从AH股溢价率看保险股的过度调整

  在A股大幅调整的情况下,H股受美国次贷危机及经济衰退的影响,调整幅度更深,从去年10月以来,AH股的溢价不是缩小,而是扩大了。当2007年10月A股处于6124的高点时,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为157点,而目前这一指数已达182点

  但是,保险股的AH溢价却是缩小的,中国平安A股的溢价率从2007年底的35%以上下降到了近期的20%左右。中国人寿也从50%以上下降到了40%的左右。一方面是H股大幅下挫,AH溢价普遍扩大,另一方面却是保险A股溢价率在下降,表明保险A股存在相对过度调整。

  2.行业将步入更快的增长区间

  2.1.寿险高增长可期

  从1月的保费数据来看,寿险增长远远超过了预期,增长率高达67%,即使考虑到行业内的“年初效应”及“开门红”因素,其增长仍然极其可观。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刚公布了2月保费数据,太保寿险2月保费增长89.6%,高于1月增速6.3个百分点,中国人寿也增长了45.2%,一举摆脱了06下半年以来增长速度缓慢的泥潭。这些数据表明导致寿险保费增长的主要因素源于外部环境的改善,08年寿险保费高增长可以期待。

  无论是从渠道还是从投保动机来看,08年寿险保费增长都处于有利地位,这主要跟资本市场的震荡有关:一方面,资本市场震荡下行,基金以及其他理财产品的销售比较困难,银行销售保险产品的积极性提高;另一方面,保险产品的吸引力相对上升,从资本市场流出的资金也开始流向保险业,投保积极性提高。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