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赤湾A:过往业绩表明管理层的优良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4:02 长江证券

深赤湾A:过往业绩表明管理层的优良素质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纪云涛 长江证券

  事件描述

  上周我们赴公司调研,现将调研后关于公司的观点呈列于投资者。

  事件评论

  现有业务增长日趋缓慢

  由于现有泊位趋于饱和,公司吞吐总量和集装箱吞吐量的同比增速07年开始显著下降。上半年,公司吞吐总量同比增加16.4%,相比去年同期下降约3个百分点;公司集装箱吞吐量增速为18.83%,同比下降约2个百分点。从月度情况看,公司3月份以后的增速下降特别明显,5月份甚至出现过负增长。这主要是因为:1、赤湾港区完全饱和后,收到妈湾港分流的影响。2、妈湾港区在经历了投产初期的高速增长后,未来增长也将趋于稳定。

  尽管现有业务增长趋缓,但其盈利能力强劲,是公司不折不扣的“现金牛”。从公司年报情况看,2004-2006,公司现有业务每年产生的经营现金流都在10亿元以上,净利润主要用于分红和偿还债务,公司历年的分红率都在50%以上,而资产负债率则从04年的40%下降到06年的33%。

  公司以内部挖潜和伺机对外扩张保证长期增长

  关于内部挖潜,公司主要以来两条途径。其一,公司参股30%的妈湾港0、5、6、7号泊位设计能力约为200万TEU,我们预计07年大约完成145万TEU,仍有提高的空间,但由于参股比例不高,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有限。

  其二,公司投资11.45亿元开发的麻涌港区四个5万吨级的散杂货公用泊位,将于08年开始投产,2010年完全建成。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公司新增1000万吨的散杂货吞吐能力,同时可以转移现有赤湾港区一半左右的散杂货业务,为赤湾突堤发展集装箱业务腾出一定的土地和岸线资源。公司预计,通过改造赤湾港区的散杂货码头,08年以后赤湾港区可以新增200-300万TUE吞吐能力。

  关于对外扩张,在过去的几年中,深赤湾在扩建自身码头的同时,也在全国寻觅新的港口项目,

东莞麻涌项目就是其中之一。但除此之外,由于好的港口地方不希望第三方参与,位置较差的港口投建成本相对较高等种种原因,对外扩张遇到不少困难,但这方面的努力一直在继续。关于市场近期传闻的公司收购青岛四方码头项目,公司不予置评。

  据我们了解,青岛四方项目为4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总投资约48亿元,设计吞吐能力为300万TEU,目前

开发商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虑到股东背景和公司一直以来的对外扩张努力,确实不能排除公司收购的可能。一旦收购成为现实,该项目相当于为公司再造一个赤湾港区,长期增长的瓶颈豁然开朗。尽管目前尚无法确定收购的真实性,但我们依旧可以就该项目对公司的影响做情景分析。但必须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我们下表的盈利预测并不代表我们已经确定公司收购项目的真实性。

  公司估值优势明显,提高至“推荐“评级

  我们认为,公司过往的业绩和成长已经表明了公司管理层的优良素质,短期成长性的缺乏瑕不掩瑜。尽管公司对外扩张的具体项目尚未确定,但基于公司的历史和积极进取的态度,我们对管理层最终解决该问题相对乐观。

  目前,公司的估值水平相对国内港口业的平均水平低30-40%,这反映了市场对公司成长瓶颈的担忧,但我们认为这种担忧有过度之嫌。即便不考虑对外扩张和招商局的整合预期,公司2010前的增长仍可以通过麻涌码头和赤湾港区改造解决,我们认为可以给予公司07年30倍PE估值,目标价位30元,提高公司评级至“推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