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泰股份:人民币未升,股价抢先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8:47 证券导刊

华泰股份:人民币未升,股价抢先涨

  (昆仑证券 黄硕)

  这两天,沪B暴跌,A股也跟着跌,千点再度告急。而航空股却又逆势拉高,明眼人一看即知:又在炒人民币升值概念。其实,航空股业绩那么差,根本无力承担升值概念龙头的重任,相比之下,造纸股的优势还足一些。

  一、人民币再传升值说法

  2005/07/15新浪网刊登了《美预计人民币8月升值 传布什已告知关键参议员》一文,文中称:“据7月15日的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报道,布什政府已告诉美国一些关键参议员,中国将在8月份将人民币升值。 在私下接触中,美国财政部已告知中国政府,中国需要让人民币升值,对美元至少升值10%,以防止美国国会通过贸易保护主义立法。中国正考虑引入一个类似于新加坡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系”。

  二、沪B先跳

  不论这则消息真实性有多少,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它在二级市场上产生了连锁反应。上周五,以沪市B股为代表的B股市场出现恐慌性杀跌,上证B指一日之内暴跌6.5%,收于55.57点,创5年新低,较2001年的高点跌去77%,两市52只B股中,竟然有17只B股跌停,比例高达1/3;跌幅超过9%的居然有25只,比例高达1/2。此次B股暴跌的直接原因居然被一些分析师归结为:外电报道人民币即将升值,投资者担心美元相对人民币贬值,而抛出B股换人民币。本周一,继续上演黑色一幕,上证B指再跌7.43%,当天跌幅超过9%的沪市B股高达32只。比上周五更吓人的是,深证B股也加入了周一的大跳水行动中来。相比之下,A股的阴线显得短一些,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4点,跌幅1.37%。

  三、航空股的软肋

  一说起人民币升值概念,市场的第一反应就是航空股。的确,航空股一般都拥有巨额美元负债,人民币一旦升值,受惠菲浅。但即使如此,航空股也始终飞不起来,原因在于业绩太差,在油价暴涨、航空股运营成本暴涨的不利形势下,摆在眼前的问题是:航空股将有一份极难看的中报。再加上航空股龙头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近日利空缠身,即使周一它强势上飞了5%,但谁又真敢放心介入呢?

  四、造纸股的优势

  相比之下,造纸股倒成了一个安全的选择。因为它们拥有一个行业特征:我国纸浆需求量的80%以上均需从国外进口,故造纸股应该算是人民币升值受益概念。造纸股的业绩两极分化严重,绩优股不多,仅有两家老牌绩优股,一是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另一就是华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08)。

  华泰股份最具市场竞争力的主导产品是高级新闻纸,年生产能力36万吨,市场占有率约为15%,位居国内第一。用数据说话:公司2003年7月投产的20万吨新闻纸项目全面达产,2004年产新闻纸21.81万吨,产品质量稳定,档次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产品货款回收及时和预收货款增加,致使公司当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13.89%,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从2003年的0.40元上涨到2004年的2元。这实在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增长,甚至比盈利指标(2004年每股收益0.90元、增长20%)更为喜人。

  华泰股份是一家基金重仓股(前十大股东持股4430万股、占流通盘的25%),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周一,该股尾市急升,微涨4分钱,收盘9.81元。

  基本面评分 95分

    销售收入增长率

华泰股份:人民币未升,股价抢先涨

华泰股份华泰股份:人民币未升,股价抢先涨 行业华泰股份:人民币未升,股价抢先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