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古越龙山(600059):青梅煮酒论英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1:51 证券导刊

古越龙山(600059):青梅煮酒论英雄

  昆仑证券 黄硕

  古越龙山(资讯 行情 论坛)是我国最大的黄酒生产经营企业,公司主导产品“古越龙山”、“沈永和”牌绍兴黄酒以其低度、营养、保健三大功能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多次荣获国际、国家金奖,畅销全国各地和日本、 香港、东南亚、欧美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每次看到古越龙山(600059),都会感到一阵惋惜。为黄酒、为黄酒第一品牌如此遭冷落而感到惋惜,国人对黄酒了解得太少太少了。或许我们多知道一些关于黄酒的常识,就能更深刻地感受古越龙的价值吧?

  一、黄酒--绍兴黄酒--古越龙山

  真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以下三则事例的对比,可以令我们更贴切体会古越龙山的“中华国酒”之名。

  黄酒是国粹,在国外,绍兴黄酒是中国酒的代名词,黄酒在国际上知名度很高,尤其是在日本和东南亚国家,但是在国内,黄酒的影响仅仅局限在江浙一带,大多数人对黄酒不熟悉不了解,不知道花雕、加饭是黄酒的品种,“十年醇”在北方当调料卖,这是绍兴黄酒的尴尬。

  这两年国家对“绍兴黄酒”进行原产地域保护——凡不是在特定的鉴湖水域生产的任何黄酒,不得冠以“绍兴黄酒”的名称。也就是说即使绍兴的黄酒企业在千岛湖办厂,用一样的技术、更优质的水源生产出来的黄酒也不能称为“绍兴酒”。绍兴是我国黄酒的原产地保护区域,在绍兴,只有12家企业可以使用“绍兴黄酒”、“绍兴老酒”的品牌名称,古越龙山、会稽山、女儿红三家黄酒企业的产量就占全市黄酒总产量的60%。

  2005年起,有着142年历史的法国干邑卡慕携手“中华国酒”——茅台、古越龙山,在全球免税店里开设中华国酒专区,专区内销售的尊贵套系包括:中国黄酒、白酒和干邑白兰地三种顶级佳酿。能够纳入世界奢侈品牌销售渠道,这充份证明了古越龙山的品牌价值。

  二、与长三角一起扩张

  从全国整个市场来看,绍兴黄酒的市场只是偏安一隅,挤在浙江、江苏、上海一带,该地区销售量占绍兴黄酒的70%以上。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其实,换个角度来看,长三角的经济龙头地位有利于黄酒推广。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区位优势对黄酒的推广具有积极意义,随着长三角经济地位的进一步提升,黄酒比较容易随着经济的交流形成“从高到低”的流动效应。华东经济强劲,杭帮菜、上海菜的市场越来越大,黄酒随着餐饮的输出走到了很多地区,在杭州和上海菜馆里,老板一般都会向消费者推荐黄酒,而在这些场所,消费者对黄酒的接受程度很高。

  三、要营养?还是要时尚?

  有业内人士认为:黄酒传播的一个误区就是单纯地强调自己的保健功能,不少黄酒产品把自己和药酒划了个等号。单纯强调营养对黄酒的推广不利,画地为牢,把自己圈在了一个小圈子里。黄酒的前一个例子就是葡萄酒,葡萄酒在中国发展初期强调的是营养、保健,推广速度缓慢,后来,尤其是这两年,全部都不讲营养,改讲品味、时尚和生活方式,从而成了大范围的时尚消费品。黄酒在传播上的调子也应该更活泼一点。当然,放弃或者减弱“健康”的诉求对黄酒企业而言是个矛盾,因为到目前为之,健康仍是黄酒的最大卖点。

  四、煮酒论英雄

  2004 年中国黄酒行业销售收入列前三位的企业分别是绍兴黄酒集团(古越龙山的控股股东)、金枫公司(第一食品(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全资子公司)和东风酒厂(轻纺城(资讯 行情 论坛)的子公司),销售收入合计达16.95 亿元、占行业的44.9%。

  古越龙山2004年每股收益0.22元,这样的业绩对于一家股价6元多的股票来说,缺乏吸引力。但假如添加入黄酒行业的未来空间,那想象空间就大多了。

  基本面评分 54分

  销售收入增长率

    古越龙山(600059):青梅煮酒论英雄

  古越龙山 行业

  盈利预测

     古越龙山(600059):青梅煮酒论英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古越龙山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