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加大对华投资 光束汽车项目落定

宝马加大对华投资 光束汽车项目落定
2019年12月03日 04:59 第一财经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引光束汽车项目落定 宝马集团加大对华投资

  武子晔

  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的合资项目最终尘埃落定。

  11月29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正式启动。这是继2018年股东双方在中德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50:50的合资协议之后,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之间创新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

  据了解,光束汽车张家港项目总投资51亿元,年标准产能16万台,工厂预计拥有3万名员工。在创新的合作模式下,双方将联合研发和生产MINI纯电动车及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光束汽车立足于股东双方的研发能力资源,同时借助宝马在全球市场的技术经验和运营实践支持,实现“联合研发,中国制造,服务全球顾客”的新业态模式。产品将面向全球市场销售,而共同研发和生产是本项目的重点。按照规划,光束汽车的产品将按品牌分别进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各自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双方将继续与现有销售和服务网络合作伙伴保持合作关系。

  “我们采用50:50的方式进行合资和合作,最重要的是可以优势互补,通过双方优势资源开发和制造产品,同时通过双方各自既有的渠道来进行销售,在这样的背景之下,50:50的合资架构完美契合我们这一合资的目的。” 宝马集团财务董事彼得表示。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则表示,光束汽车项目将会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质量最高、最具创新和影响力的中外合作典范之一。“重要的是整合双方资源,宝马对全球法规理解、在技术公司运营等方面会对长城汽车带来很大的价值。宝马在新能源领域也是领军者,未来在新能源领域,借助其技术和资源推进光束汽车。”魏建军对记者表示。

  据悉,光束汽车的首席技术官将来自宝马集团,负责合资公司的研发事务,确保合资公司的未来产品具有世界级品质。光束汽车投产后,在中国开发和生产的MINI电动车也将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前提下销往全球。彼得透露,2018年中国成为MINI汽车第四大市场,共计交付超过2.9万台MINI汽车。“这彰显了MINI品牌的全球潜力,MINI本土化使我们能迅速扩大生产,提高在竞争激烈的紧凑型电动车细分市场的效率。”彼得还表示,电动化转型是宝马集团的战略重点,宝马正在所有品牌和所有产品线中推进电动化。

  宝马集团作为百年豪华汽车企业,在技术、品质、全球化运营方面,尤其是高档新能源领域具有丰富知识和经验,2013年宝马集团已推出新能源产品。到2019年底,宝马将在全球累计销售50万辆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此外,宝马集团致力于掌握核心科技,今年11月,宝马投资2亿欧元的电芯技术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到2023年,宝马将推出25款电动化产品,涵盖旗下三大品牌。

  而光束汽车项目的启动也标志着宝马集团“2+4”战略的进一步落地。“光束汽车项目的启动印证了宝马集团对中国的战略重视以及我们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信心。宝马集团始终遵循‘生产跟随市场’的原则。16年来,华晨宝马始终是BMW品牌在中国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而宝马集团在中国长期的本土化实践也有助于光束汽车项目的顺利实施。”彼得说。

  在启动光束项目的同时,宝马集团也在加强对华晨宝马的投资,推动BMW品牌以及BMW品牌新能源战略的发展。就在宝马与长城在光束合资协议签订的前一天,宝马集团宣布将与长期合作伙伴华晨集团继续合作,进一步拓展华晨宝马汽车在中国的成功。宝马集团国产BMW X1和新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备受欢迎,而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工程正在顺利实施。2020年开始,BMW核心系列的首款纯电动车型BMW iX3将搭载第五代BMW电力驱动科技在沈阳工厂投产,并将出口到国际市场。

  “宝马正在所有品牌和所有产品线中推进电动化,无论你选择BMW、Rolls-Royce还是MINI品牌,我们都将为客户提供能够满足需求的最好产品。”彼得说。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