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主题:金融业不忘初心 圆桌讨论实录

第一主题:金融业不忘初心 圆桌讨论实录
2019年12月01日 21:1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01日消息,由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2019”在北京举行,中国光大集团副总经理付万军;中国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全国金融青联委员尹江鳌;湖北省宜昌市副市长张凤歧;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债券评估中心副主任(主任级)、全国金融青联委员董屹;金融壹账通联席总经理邱寒;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岳志岗,出席第一主题“金融业不忘初心”圆桌论坛环节。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健:

  到这个环节的讨论,大家看到我们的包括嘉宾刚才有五位已经在主旨发言里做过介绍,我们稍微创新一点,从最后一位嘉宾开始讨论环节,首先问中诚信征信的岳总一个问题,其实也是跟第一环节的金融业不忘初心的主题非常有关系。首先请岳志岗先生谈一谈,现在金融科技的发展,包括ABCD,我们说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新兴的技术,您认为在下一步高质量发展过程当中,从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信贷的决策这些环节,这些新的技术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另外,之前了解到中诚信征信公司现在专注于信用科技的探索和实践,也想请您谈一谈咱们公司信用科技的实践,您认为对于改善现在普惠金融的服务有哪些比较成功的案例?请岳总先发言。

  岳志岗:

  谢谢主持人,谢谢主办方。

  第一个问题,大数据、人工智能对于金融风控、对于金融行业的发展上午已经说了很多,我觉得没有特别多的补充,因为大家都看到了这样一个前景。但是我想说几点意见:

  (一)所谓的大数据就是整个金融活动过程中所获取的信息,目前存在几个问题。

  1.信息不足的问题。信息存在于不同的主体之中,包括个人信息,包括企业信息,这些信息在使用过程中受到了很多的限制,所以才有了替代数据,但这些数据在我们整个的活动过程中、风控过程中第一个是不足。

  2.滥用。因为要有替代数据,数据不足,所以就存在了数据的滥用,这个是目前的一个现状。

  (二)人工智能。其实核心在于数据的加工和使用,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也有两个极端。

  1.大家觉得用得过度了,尤其是对于C端来讲,有各种各样的特别高的技术应用,但是这里面其实对于大企业来讲用得很少,银行都觉得这些大企业已经看得很明白了,那么多数据大致都差不多。其实中间是最痛苦的,既是民营企业,又是中小企业,个人数据存在一定的不足,企业的信息也有一些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科技的应用其实也有很大的差异。所以我觉得在今后的一段时间过程中,需要解决的第一个是信息的问题是如何构建我们合理的法律架构,在这个过程中去形成信息保障机制。

  2.我觉得要切实把我们所谓的金融科技真正在我们金融的产品过程中去落地,因为不管是C端也好、B端也好,甚至企业里面,每一个银行里面,都有很大的差异,不能一概而论。我觉得金融科技未来的前景很广阔,但是基础不太扎实,所以我觉得这个工作应该是我们政府要去做的,我觉得迫切地需要我们在整个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领域,构建相对有效的一整套的规则出来,不一定到法律的层面,我觉得一步步走,这个时间其实蛮紧迫的。

  第二个问题,关于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中的应用。我们从2017年开始,当时跟泰州市,因为它是全国的金改实验区,跟泰州人民政府、金融办合作,跟张司长讲的金融平台有点像,但是我们更多做的是系统解决方案,从当地的整个普惠金融系统解决方案角度做交流和沟通。第一个是未来要怎么去做这样一个工作,第二个如何去运用这样的数据和技术手段,第三个如何对数据进行加工,应用到不同的场景和不同的金融机构。剩下一个特别重要的就是如何去做增量,我大概从这几个方面做一个交流。

  1.因为普惠金融对应的绝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对这些企业来讲,信息主要是在政府手里,包括我们的社保公积金、水电、工商税务等等,包括公共事业类的数据都在公共事务部门手里。这个推进过程确实比较难。

  2.平台数据的应用,这些数据按照现有的规则,有些能出,有些不能出,但是如何进行加工、整理,进行脱敏使用,我觉得是特别复杂的工作。

  3.将这些数据进行脱敏加工,甚至推动建模的需求出来以后给到金融机构和非营的类金融机构的时候应该怎么走?

  4.怎么做增量,这里面有一个我的观点,我们今天讨论普惠金融很多,一直讲的是借款,讲的是间接融资,其实从杠杆角度,如果我们还是走加杠杆的这么一个整体思路,我觉得历史上累积的风险无法释放之外,还可能会累积新的风险。所以我觉得可能在我们谈普惠金融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更多地谈一下我们如何构建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构建多层次的服务工作,政府如何去降低企业的负担。这个过程中真正需要的是多方的集合。

  所以总结我刚才的发言我觉得有两点特别重要:第一点,我们应该去构建我们在整个数据的使用、形成以及技术使用上的法律基本架构。第二点,我们应该构建一个适合普惠金融发展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稳增长,一方面控风险。第三个我觉得还是要控制杠杆的使用。

  谢谢。

  李健:

  感谢岳总的介绍,非常全面,既把金融科技怎么服务普惠金融,从制度上、保障上做了很详细的思路的梳理,同时也把中诚信征信公司在服务普惠金融、信用中介、搭建平台这些角度的具体实践做了介绍。

  第二位,我们还是稍微调整一下顺序,有请中债登的董屹主任,大家可能知道,去年易纲行长提出“三支箭”支持民营企业的融资,其中一支箭就是债券市场、债券手段,我们想问问董主任,您从中债登的角度,或者作为债券市场的从业者,对于债券市场现在的发展情况,下一步债券融资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您觉得能够发挥哪些重要的作用?请您谈一谈。

  董屹:

  谢谢主持人,也谢谢今天这个论坛给我们这个机会,我来自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我们是服务于债券市场的国家级的核心金融基础设施。因此我就从金融基础设施的角度来简单分享一下感受。

  债券市场是最大的直接融资市场,也是从金融端发力来推动供给侧改革的主战场,同时在我们的实践工作中也感受到债券市场是辅助宏观调控、控制金融风险、推动实体经济的重要的抓手。在2018年和2019年两年,在债券市场的主管部门大力推动市场发展和市场开放的工作下,在如今新形势下,在债券市场的开放和发展实际上有了很大的进展,而且有了很多标志性的、基石性的事件,我只举两个比较重要的事件。

  一个是在今年4月1日中国债券市场的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有356只被纳入国际主流的指数彭博巴克莱指数,占到市值的0.6%,而且据彭博自己在宣布的时候估算这个纳入,全球被动跟踪这个指数会有1000亿美元流入中国债券市场,这是较为重要的阶段性事件。

  第二个阶段性的事件是我们一直关注的数据,就是国际清算银行对2018年全球债券市场规模的统计数据,这个数据大概在今年年中的时候出来了,中国债券市场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以前我们一直说我们是亚洲第二,全球第三,今年在各种统计数据和场合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二。截止到2019年6月末,中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是92万亿,债券融资余额是近30万亿,占到社会融资规模的近14%,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融资余额21.3万亿,占比是10%,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和公司类的债券市场。

  一些公司在近几年在全球进行路演时,在向全球的投资者推荐我们中国债券市场,所以我们经常听到境外投资者说的两句话,一句是说中国的债券市场太大,不能忽略;第二句是投资中国债券市场不是一个是不是要投资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投资的问题。而且境外投资者的热情,我们在数据上也有非常充实的体现,一个是从投资者的类型,我们看到从最初人民银行放开三类机构,央行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主权类机构全面放开,我们看到实际进来的投资者也是从这种主权类的投资者到各种对冲基金、保险基金、资管基金,投资者的种类有极大的丰富。同时,以中央国债公司的数据为例,截止到10月末,已经为40个国家、地区的730家境外投资者提供服务,开立账户1100户,同比增幅44%,托管余额达到了近1.81万亿,占到境外投资者持有总量的95%。所以这个数据充分说明了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兴趣,也说明了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取得的卓越成效。

  还有就像刚才屠光绍董事长在致辞中说到的一个观点,中国的债券市场从体量上来看是一个“巨无霸”,但是从深度、广度、效率各方面来看还不够,我立足于金融基础设施也分享几个简单的建议和感受。金融基础设施我们经常要跟大家做一些解释,我们是做什么的?最直观的比喻和解释就是,如果说各商业机构都是高速公路上行走的各种型号的交通工具,金融基础设施就是修路的,我们经常自比在金融世界里的机场、码头或者是公路,这就是金融基础设施。金融基础设施非常重要,它需要被研究,但是由于它的场景比较专业,进入的门槛有一点高。在我们金融基础设施行业看来,它是市场高效运行的基石,如果说回到初心的话,金融基础设施的初心就是风险与效率,一定程度上堪称国之重器。因此,建议在市场进一步深化发展中统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市场的稳健运行。特别是要注重统一托管,这是符合市场规律和国际实践,也是金融基础设施的国际标准。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布局,促进互通互联,这个基础上再健全整个债券市场的监测平台,对市场波动、资金流动、异常交易、杠杆操作等风险持续做好监测分析,这是对内。

  第二点简单的感受就是加强基础设施的国际合作,作为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深化的举措,特别是探索中央托管机构之间的跨境互联,发挥境内托管机构、境外托管机构和境内银行机构的合力,优势互补,形成一个很好的良性生态。同时,近期金融基础设施在整个社会上又受到了一波关注的热潮,这个是依据区块链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关注而被衬托出来的,早在这个概念最早进入国内,金融基础设施实际上是区块链最适合,也最天然的应用场景。基础设施所内含的登记、托管、清算、结算是它非常好的场景。在区块链的背景下,在中本聪的设计下,全球一本账,在金融基础设施对接中到底用谁的账?能不能用一本账?到底用谁的链?这些都是我们要下一步思考的问题,也在当前的环境下具备了更多的紧迫性和一些战略性。

  简单分享到这,谢谢。

  李健:

  感谢董主任从债券市场的概况、金融基础设施的发展的两个角度给大家做了介绍。

  下一个接着问平安壹账通的邱寒总。刚才您主旨演讲时间很有限,我的问题很简单,请您谈一个案例,谈什么呢?我看刚才PPT里也有,Gamma eExpert平台也好,或者我就想问平安壹账通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一个案例。在服务这些中小银行,服务普惠金融的过程当中,人工智能这个技术到底和没有应用之前相比,边际到底突破和创新在哪里?

  邱寒:

  我给大家分享一个案例,今天因为主要在讲我们的科技怎么赋能金融,金融怎么流向实体,除了我们的中小企业之外也有农业,我举一个农业的例子,最近大家可能都深切地感觉到猪肉价格上涨,上涨也不是一天了,怎么到现在还降不下来?我之前不了解,其实猪肉出笼的时间没那么长,不像大家想象的要养几年这个猪才能,事实上这个猪可能三个月就出笼了,一百多天,从二师兄价格上涨到今天不止100天了,为什么今天还没降下来?这中间有一个很深层次的问题,我们的养殖户希望扩大生产,但是它需要资金,而资金的银行不敢贷,为什么不敢贷?因为有风险,风险在哪里?养猪户最大的风险在于一旦发生猪瘟就颗粒无存,一下子就全部赔出去了。银行同样承担这样的风险,一旦把钱借出去了,万一出现这样猪瘟的疾病,他的钱怎么收回来?所以大多数的银行是存在这样一个不敢贷的问题,同时他也很关心在猪的养殖过程当中,很多细节的数据是没有的,所以这是银行所面临的困境。

  我们在想可不可以保险?保险公司不敢保,为什么?因为人还有脸盲症,我经常分不清,尤其很多看不清。以前保险公司为什么不敢保?很多时候保了一头猪、两头猪,全村的猪都来了,保险公司怎么办?等于买一份保险我不知道谁买了,哪头猪买了。前一段时间我们说人工智能,也是我们公司的科学家,他们在研究一个什么课题?叫作猪脸识别,当开始讲到的时候大家觉得很好笑,说人脸识别搞过了搞猪脸识别、羊脸识别、牛脸识别吗?是不是这些科学家吃饱撑了没事干?不是,有了猪脸识别首先解决了保险公司对于保猪、保牛、保羊的困境,它不再会出现保一头猪事实上给全村的猪都上了保险这样的状况,有了这样的技术,报信公司开始敢于去为种植户、养殖户提供保险。有了这样的保险,银行的顾虑就开始被打破了。同时我们一直在讲区块链,区块链的技术本身并不神奇,而在于用在什么地方,这个时候就可以慢慢地把种植过程当中的数据,因为现在大家都知道摄像头也不贵,上网也不贵,很多时候这些细节的数据可以被捕捉、被上网,这个时候银行所担忧的很多的细节数据的缺失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所以这个已经不再是实验室,在山东省已经推出了这样的一个平台,帮助这些种植户、养殖户,尤其是养猪的养殖户去提供这样一整套的技术。

  我相信,这只是其中一个案例,所以人工智能我觉得,很多时候咱们也不要把它想象得很神奇,多时候我们是要把它用在解决一个具体的难题。我们的技术主要的目标是把原先不可为的事情变成可为,而真正的技术会把资金引导向实体经济,引导向对的方向去。谢谢大家。

  李健:

  感谢邱总。邱总谈这个我有一个体会,像互金协会李会长演讲中说的,不只一个业务赶时髦,非得用区块链,邱总也说一定要人工智能用到具体环节才有效,不要泛泛谈的技术创新,看来一线的领导和专家都有同样的见解。

  下面一个问题提给曾刚老师,我个人也是非常关心的,我们看到最近金融委,谈到中小银行的改革和发展问题,请曾老师谈谈您的观点,怎么看下一步中小银行的发展,应该怎么发展,以及现在的包括资本补充、包括公司治理这些比较关注的问题,您简要谈一谈,从什么节点能够有所突破。

  曾刚:

  刚才这个问题,付总刚才已经系统谈过了,他的观点我都同意。我做点补充,总体来讲,我觉得现在中小银行不一定是整个中国银行体系的主体,我们现在有4000多家法人机构,99%应该是中小银行,按照刚才说的,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评估标准,我估计1万亿以上的银行未来可能会成为系统重要银行差不多也就30家左右,意味着剩下全部都应该算是中小银行,当然1万亿以上的银行有些也认为自己是中小银行,但是理论上讲我认为1万亿以上应该是大银行了,构成了整个中国银行业的主体,这个主体里面不要把它简单地统一看,4000多家机构当中的分化非常大,有好多小银行做得非常好,业绩、稳健性甚至可能超过我们上市的银行都有,出现有问题的银行业客观存在,我们避免用中小银行把所有的银行全都概括了,觉得它不好的、有问题的,我想第一个要纠正一个概念。

  第二个,总体的运行情况目前来看还是不错的,当然有部分存量的风险,刚才付总也讲到,但是仍然还是个别的,从总量上看,仍然不构成一个大的行业或者一类银行整体的普遍现象。所以也不用高估风险,目前来看,尽管面临着一些挑战,总体的资本也好,现有的拨备也好,这种风险抵御能力,完全可以化解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

  第三个,要支持他们未来的发展。因为这些银行,尤其是我们当下支持小微企业也好,薄弱环节也好,主要的力量现在各有各的问题,未来恐怕要分一下类,不同类型的银行可能有不同的支持方法,不同的风险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总体来讲,下一步应该支持他们的发展,支持他们发展。

  我觉得有几个点可以考虑,资本补充不用说了,今年以来至少三次,在金融委会议上都提到了,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问题,前两天银保监会又出台了资本工具创新的修订,为我们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体系完善带来了非常好的制度,做了很好的推进。另一方面,我想还是稳定融资成本。小银行的资金成本客观上比大银行要高,期限各方面的原因,要降低他们给企业提供融资的成本,适度考虑降低融资成本,将一些更为长期的低成本的资金用到小行身上去,因为现在人民银行的交易对手都是大行交易对手来做中期借贷便利等等,小行没有资格做中期借贷便利,做的都是短期的,我要给他提供中长期的资金支持,成本比较低的资金支持,可不可以把交易对手扩大到中小银行,这是考虑的一个方面。我个人对中小银行群体发展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而且他们未来发挥的作用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从目前政策的落地支持来看,未来应该会产生好的效果。

  李健:

  曾老师介绍非常全面,我也收获很多。首先曾老师谈到中小银行界定这个问题,谈一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把这个范围界定得更好,再次感谢。

  下面有请宜昌市的张市长,刚才您介绍的已经很全面了,我们家旁边那天走路发现有一个某某区大数据管理局了,看来现在从地方政府的角度确实在做这个信用数据平台的搭建,我想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如果下一步其他省市或者我们说地方政府,如果想学习宜昌搭建普惠金融信用中介建设这个平台的话,从您的实践角度,不管是走过的弯路,还是重要突破的痛点,您有哪些具体的建议能够给同行,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

  张凤歧:

  宜昌市的宜昌网上金融服务大厅,起因就是2018年的民营经济座谈会,11月份启动开发,到现在也是一年整。这个过程应该说是一个很艰辛、很艰难的过程,但是有一个好处,这个大厅的开发是政府主导推动,各部门来充分配合的,这方面也是走了很多的捷径。我觉得有几个难点:

  第一点,首先地方政府要有好的数据基础,没有好的数据的归集、清洗和数据的标准化,就没有做政务数据征信的前提。宜昌市的政务数据智慧城市积累了12年,数据门类涉及到28个部门的60余亿条,都是可以交互使用的,发改委的数据质量去年评比,宜昌的数据质量是华中第一、全国第五。

  第二点,要有迫切的内在动力。我觉得动力要来源于政府、来源于企业、来源于银行,单一方面的推动难度很大,但是政府的主导推动十分重要。

  第三点,各方的支持,这个支持主要是数据的支持,地方政府部门所管辖的数据相对来说好归集,但是有很多垂直管理部门,这个数据归集难度很大。还有一些商业化经营公共事业的一些部门的数据归集也很难,比如说水、比如说气,有些商务性的公司可能出于自己商业经营的秘密,他不愿意提供,还有电力,电力是垂直管理的,估计难度也比较大。

  第四点,特别重要的就是银行要刀刃向内的转型的动力。我们开发网上金融服务大厅的模式是,开发公共平台,让银行的信贷系统直联直通对接政务数据,让政务数据向银行直接放宽,虽然很艰难,但是我们打通了九家银行的总行,涉及到各家银行的产品要创新、流程要再造、系统要开发、风控机制要调整,这块特别感谢九家银行,这是特别重要的问题。

  最后,理念最重要。没有创新的理念、没有这种视野,做的很多事情太微观、太局部,可能效果也比较差。

  李健:

  感谢张市长,您谈到的一个问题,银行业协会最近调研过程中很多银行业提出非常想跟地方政府把公积金、税收信息、医保等等能够打通,银行业其实也非常愿意跟政府部门有更好的链接,您刚才提到九家银行联通了,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银行从银行角度愿意去打通渠道。

  张凤歧:

  我们最近合作的有17家。

  李健:

  越来越多,可能将来会是一个趋势。

  下面一个问题给到银保监会的尹主任,尹主任刚刚讲的“三换三稳”非常全面了,我个人感兴趣的现代化金融体系保险如何发挥作用?我前一阵关注到不管是银行的小微信用贷款,还是说支持制造业过程当中,保险都有一些配套我们叫信用保证保险等等,从这个角度想请尹主任谈一谈,保险业下一步在构建现代化金融体系也好或者说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角度,也是维度上的产融结合,产融结合的过程中保险怎么去应用,怎么发挥应有的作用?

  尹江鳌:

  我简单报告一下,总书记讲保险是经济减振器和社会稳定器,我感觉到下一步服务业也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好、高端制造业也好,保险业怎么发挥作用,我的感觉是这样,现状是,我们保险是有所作为,前景是大有可为。具体我感觉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个,从服务灾害防治体系,我认为以数据说话。今年目前为止到10月份,报废收入3.7万亿,提供的报废是5504万亿,已经赔了441例,刚刚邱总讲到生猪保险,非洲猪瘟的问题,生猪保险金融可能118亿,同比增长53%。为什么说大有可为呢?举一个数据,今年我们有一个台风“利其马”,利其马是2000年以来第二大台风,保险目前赔付31个亿,占到直接经济损失6%,国际上是怎么样的水平呢?全球2017年的数据,直接损失3060亿美元保险赔了1360亿美元,占比是44%,我们这个赔付比例才6%,所以还有比较大的空间。

  第二个,服务民生保障体系。去年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是2.49亿,占总人口占比17.9%,老龄化起步早、速度快、压力大,怎么办?在这里给大家报一个数据,大病保险我们现在覆盖了10.6亿人次,我们给城乡居民提供的准备金有7万多亿,但是差距在哪里呢?大家都知道,去年我们中国的人均医疗开支是627亿美元,美国是10586美元,所以我们空间还是非常大的,服务民生保障。

  第三个,服务国家治理。大家都知道,国家治理这次四中全会也都强调了,国家治理是什么意思?这里面保险发挥什么作用呢?保险就是以市场化的经济手段来化解矛盾问题、矛盾纠纷,各种责任险,比如我们的车险去年保了2.55亿辆汽车,各种责任险,差距在哪里?责任险在我们财险领域,我们责任险占5%保费,美国是占12%,这强是有风险的。

  第四个,服务现代金融体系,三个字:稳、促、惠。第一个“稳”,我们国家是银行主导,在美国银行业资产占整个金融业资产22%,我们占了将近90%,三个脚肯定第一个脚要稳定一些,所以稳。第二个“促”,保险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建设者,促进它。第三个“惠”,保险就是雪中送炭。

  具体刚才讲到另外一个行业,高端制造业,我觉得两个,一个是常规保障,一个是创新保障,创新保障我们有一个首台套保险,首台套保险就是开发新的东西,国内第一个设备给你提供保障,今年上半年提供的保障是5313亿元,所以我想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情况,有所作为,努力的空间是大有可为。

  李健:

  感谢尹主任,尹主任说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所作为、大有可为。

  最后一位重量级的嘉宾是光大集团的付总,刚刚主旨演讲我也注意听了,非常全面,我抛出一个问题,您最后谈到了光大集团作为金控,现在在大力发展综合金融加上产融结合,我的问题是,从我们说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防火墙,包括深化金控公司的改革这个角度,咱们光大集团在这些金控当中最大的特点是什么,以及现在我们金融业也讲同业合作,比如银证保他们互相之间的租赁合作,和咱们光大集团自己搞的综合金融,我们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付万军:

  关于光大集团作为一个金控集团如何实现更好地协同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我想用三个字来概括一下:全、准、快。

  第一个,全,我们光大自身具有金融全牌照优势,所以在服务过程中间,我们非常注重金融企业之间、金融和实业之间的协同,我们8月份在济南开始率先发布了交行的惠民服务包,这个惠民服务包里面含括了从健康、养老、缴费、交通出行、教育、旅游等八个方面的服务内容,这个要放在一般的单位,是要找八个不同的人来做这个事,但在光大集团大家往一块一坐,这个包是贯通的。

  第二个,准。我们从今年12月初,开始在全国的不同城市推出光大服务节,所有在光大各地的成员企业当地区域市场协同起来为政府客户和企业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服务方案,也倒逼我们的成员企业研究当地市场,摸准市场需求。

  第三个,快,我们刚才讲的,光大也非常注重新科技的发展,我们力求用科技提升利用金融的效益,前几天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提到,光大的云缴费,从小时级的时间消耗降低到分钟级,既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

  对金融控股集团的建设,三句话:第一句话,我们作为金融控股集团,金融控股办法的出台我们认为也是在补监管的短板。第二句话,金融控股办法的出台,是符合国际的趋势和规则。第三句话,这个规则的出台有利于防控金融风险,有利于金控集团更健康的发展。从这些角度我个人更希望办法尽快出台。

  李健:

感谢付总简短精炼的介绍。第一环节叫金融业不忘初心,经过七位专家的介绍到此结束,也希望下午的论坛更加圆满成功。

  分论坛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观众,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