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卖1.8亿盒 江中健胃消食片“消化不良”?

一年卖1.8亿盒 江中健胃消食片“消化不良”?
2019年07月06日 04:46 华夏时报

  一年卖1.8亿盒 江中健胃消食片“消化不良”?

  ■见习记者 孙源

  本报记者 于玉金 北京报道

  自6月4日财政部宣布将于6-7月对77家医药企业展开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后,稽查进展就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77家药企中,就包括了在今年1月收购并入江中药业(600750.SH)的江西南昌济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济生制药”)。

  对于此次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进展情况,日前,江中药业证券部相关人员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回复称:“如检查结果达到披露标准,公司将按照规定进行披露。”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9年,“收购”与“被收购”已成为江中药业发展关键词,以江中牌健胃消食片为主打的明星产品销量的下滑也为其24亿年度营收目标增添了几分“军令状”的意味。

  收购与被收购

  在日前机构发布的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中,江中药业品牌价值位居医药行业第6位。然而,在其高品牌价值的背后,其经营状况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1996年,江中药业正式上市,以中药产业为核心,主要从事非处方药、保健品(含功能食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江中药业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5亿元,同比增长0.4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70亿元,同比增长12.55%。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中药业的业绩发展并未有明显突破。

  在今年6月被列入77家药企名单的济生制药其实是在今年1月才纳入江中版图。

  1月3日,江中药业发布关于以现金增资方式取得桑海制药、济生制药51%股权的公告。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均从事中成药的研产销,旗下拥有多个知名中成药产品,如牛黄蛇胆川贝液、肾宝胶囊、小柴胡颗粒、黄芪生脉饮等,2017年分别实现收入约2.72亿元、3.51亿元。

  其中待检查的济生制药成立于1986年,总部位于江西南昌,是一家以生产中成药为主的现代化国有制药企业,主导产品为复方鲜竹沥液、排石颗粒、川贝枇杷胶囊等。

  根据江中药业于年初披露的信息,2017年度、2018年上半年,济生制药分别取得营业收入约3.51亿元、1.92亿元,取得净利润约1928万元、750万元。

  一边是收购,一边是被收购。2019年2月,华润医药控股取得控股股东江中集团51%股权事项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华润医药控股成为江中集团控股股东,间接控制江中药业已发行股份的43.03%。其实际控制人由江西省国资委变更为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公开数据显示,江中药业在健胃消食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约70%,在中成药咽喉含片领域市场占有率约为25%,华润有很强的销售网络和配送渠道,业内人士表示,二者可取长补短。

  值得注意的是,桑海集团曾因对外负债而涉诉,被债权人江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强制执行,并曾在一段时间内由法院冻结了桑海集团持有的济生制药近1204万元的股权。

  健胃消食片是否“消化不良”

  作为老牌国字号药企,江中药业生产的主要产品以食疗保健为主,江中药业证券部相关人员回复《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江中的产品不是化药,也不是生物药,更多是具有“日常”属性,公司将继续围绕“日常”属性,聚焦胃肠日常用药领域,集中力量打造“一胃一肠”双强品牌。

  提到“一胃一肠”,不得不提其非处方药类业务主打产品——江中牌健胃消食片、江中牌乳酸菌素片,这两种产品在2018年的销量同比呈一升一降,乳酸菌素片销量上涨27.96%,在公司众产品中一枝独秀,健胃消食片销量却下降8.36%,生产量也比上年减少了20.42%。其他非处方药业务线销售的产品如江中牌复方草珊瑚含片、胖大海菊花乌梅桔红糖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非处方药业务是江中药业贡献最大的板块,根据财报,2016年-2018年,非处方药业务的营收占比连续超80%,毛利率分别却同比下滑0.34%、2.04%、2.63%。2019年一季度非处方药类毛利率67.33%,同比减少3.27%,江中药业在一季报中表示,非处方药类毛利率减少主要系上年末在建工程完工投产转入固定资产引起产品单位生产成本增加所致。

  尽管江中健胃消食片市场份额居健胃消食中成药领域首位,但其主营产品业绩下滑或与明星产品“健胃消食片”增长乏力有关,江中健胃消食片在2015年、2016年销售量分别为2.14亿盒、1.96亿盒,同比减少19.47%和8.43%。在2017年销量小幅增长后,2018年销售量1.81亿盒,同比减少8.36%。

  上述江中药业证券部人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解释称:“健胃消食片产销量增幅放缓系库存优化、效期管理、产品计划、市场竞争状况等多种因素所致。”问及如何扭转现状,该人士表示,我司正积极探索新的营销模式,聚焦资源,巩固和提升胃肠核心品种,打造“日常消化类用药专家和领导者”品牌;同时积极拥抱互联网,拓展新渠道。

  立24亿“军令状”

  的确,江中制药的业务结构在转型过程中亦逐渐形成以本部现有 OTC 及保健品业务为主,新并表公司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的中药OTC和中药处方药业务相结合的业务布局,同时产品批文从原有数十个增加至两百多个。

  值得注意的是,并入华润医药后的江中药业在2019年立下“军令状”——“2019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费用率40%左右。”

  但江中药业的销售费用近年来一直以亿元为单位高企,研发费用相对偏低。仅2019年一季度的销售费用便达1亿元,同期研发费用仅1050万。实际上,令家喻户晓的“健胃消食片”打开市场大门的也是江中药业进行广告推广花费的巨额销售费用。

  不过,在广告投入带来的边际效益触及天花板后,近年来,江中药业不再单纯寄希望于广告。和销售费用率动辄近半的药企相比,江中药业当前的销售费用率并不算高,2018年其销售费用为5.0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8.66%。研发费用偏低,为2962.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约为1.7%。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之和占营收比为35.20%。

  转型后的华润江中能否在控制费用率的基础上拉升营收,在2019年实现24亿营收、即达到37%的业绩增幅?公司又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对此,江中药业证券部相关人员答复《华夏时报》记者称,一方面积极融入华润体系,并在华润医药管理体系下进一步完善和梳理发展战略,为业务转型发展谋篇布局。另一方面梳理和规划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产品和业务,推动业务协同。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