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科技园区揭牌,将进一步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上海金融科技园区揭牌,将进一步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2019年03月23日 20:22 澎湃新闻
上海金融科技园区揭牌,将进一步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澎湃新闻记者 栾晓娜 杨帆 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3月23日,上海金融科技园区在北外滩揭牌。虹口区政府 供图

已有90年悠久历史的巴洛克风格老建筑——“远东第一库”永兴仓库,将被改建成可容纳100-200家优质金融科技企业入驻的金融科技园区。

3月23日,在第九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上,“上海金融科技园区”正式揭牌。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揭牌仪式现场获悉,“上海金融科技园区”拟建于虹口区杨树浦路61号,地处北外滩金融集聚区和提篮桥历史文化风貌区。

根据计划,该园区建成后的建筑面积近37360平方米,致力于在2-3年内构建起科技、金融机构有机统一、互动发展,先进技术产业和高效金融资本流动相辅相成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据虹口区政府介绍,“上海金融科技园区”将以金融行业信息化需求为导向,以前沿高科技应用为支撑,通过构建符合金融科技产业要求的高科技基础设施体系、金融资源投融资对接体系、产业扶持政策体系、专业人才服务体系、国际交流合作体系等,集聚国内外优质金融科技企业和相关功能性机构,着力培育金融科技研发、展示、成果转化和资本运作等高端产业链。

上海金融科技园区将进一步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争取上海新一轮金融开放政策在园区先行先试,为北外滩财富管理高地不断提升能级,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

同样在3月23日,上海嘉定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战略合作,主动对接科创板建设,推动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科创中心建设深度融合。同时,嘉定携手温州、昆山、太仓和上汽集团共同设立关乎长三角未来产业发展的、目标规模超100亿元的上海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旨在通过资本力量助力优质企业在长三角区域形成产业集聚、结构升级和空间整合,为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再添“加速剂”。

“与上交所开展战略合作签约,同时揭牌成立上交所嘉定科创板(长三角)工作服务站,是嘉定对标国家战略、对标市委要求的具体行动。”嘉定区委书记章曦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嘉定制造业基础雄厚、科创企业众多、科技资源集中、融资需求旺盛,与上交所开展战略合作,有利于加快建设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加快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为嘉定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创新活力之城提供了有力抓手。嘉定和兄弟城市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发展机遇,不断探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合作,用“一体化”机制创新带来发展效能倍增红利。 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积极响应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在战略合作备忘录的指引下,进一步加强与嘉定科创企业上市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帮助更多优秀的嘉定企业早日登陆资本市场。

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陆方舟代表嘉定区政府签约并指出,嘉定将加强与上交所的对接,培育和支持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优质科创企业,推动其尽快在科创板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并着力优化创新生态,积极引进培育更多新的科创企业,为科创板持续提供“源头活水”。同时,依托与温州、昆山、太仓和上汽投资共同设立的上海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努力加强合各方作、做好精准服务,不断提升长三角要素流通的便捷度、科创资源的集聚度、产业集群的显示度。

该基金由四地政府出资引导,市场主导,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首期规模为100亿元,着眼于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消费、高科技等四大领域,重点聚焦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细分行业内优质子基金及直投项目,推动重点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形成立足长三角、面向国际的优势产业集群。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